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加拿大警示磺胺甲噁唑甲氧苄啶的药物性免疫性血小板减少风险

2016-01-07 13:37:00      家庭医生在线

2014年11月18日,加拿大卫生部发布警示信息,对含磺胺甲噁唑和/或甲氧苄啶(SMX-TMP)的药品进行了安全性评估,主要是针对其药物性免疫性血小板减少(血液中血小板数量偏低)潜在风险的现有信息进行了评价。美国FDA已宣布对含SMX-TMP药品的处方信息进行了修订。

磺胺甲噁唑(SMX)和甲氧苄啶(TMP)是两种不同的抗生素,可单独使用,亦可联合使用。单独使用时,这些抗生素只能阻止细菌的生长。然而,联合使用时,这些抗生素能够杀灭细菌。这将会为患者带来更好的治疗结果。可使用含SMX- TMP药品来治疗各种感染,例如膀胱、肺部和耳部的感染。这些药品从1973年开始就在加拿大上市销售。自含SMX-TMP药品上市以来,已报道了一些SMX-TMP与血小板减少有关的病例报告。医学文献检索发现了三项基于人群的研究。对这些研究的分析表明,SMX-TMP的使用增加了血小板减少的风险。对于一些患者如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等疾病的患者,这种风险更大。

截至此次评估,加拿大卫生部已收到130例关于使用SMX-TMP时出现血小板减少不良反应的报告。在这些报告的血小板减少病例中,一半以上未同时出现任何其它血液疾病。其中12例病例的患者死亡。根据以上研究和病例报告,可以认为某些患者使用的SMX/TMP可能诱发其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总的来说,这种反应的发生率似乎很低。

美国处方信息包含了针对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的警告内容以及针对SMX-TMP过敏患者或具有药物性血小板减少病史的患者的用药禁忌说明。目前,加拿大卫生部正在与生产企业合作,更新含SMX-TMP药品的处方内容。这些更新内容将告知医护专业人员和存在SMX- TMP药物性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潜在风险的患者。处方信息将增加一项新的禁忌症,即不得在过敏病史患者(含药物性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病史)中使用含SMX-TMP药品。

(责任编辑:黄莉莉 )

过量服用复方磺胺甲噁唑片如何处理?

复方磺胺甲噁唑片为复方制剂,用于大肠埃希杆菌、克雷伯菌属、肠杆菌属、奇异变形杆菌、普通变形杆菌和莫根菌属敏感菌株所致的尿路感染,肺炎链球……详细>>

复方磺胺甲噁唑钠滴眼液

【生产厂商】曼秀雷敦(中国)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复方磺胺甲噁唑钠滴眼液

【生产厂商】曼秀雷敦(中国)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服用复方磺胺甲噁唑片的注意事项

复方磺胺甲噁唑片为磺胺类抗菌药,是磺胺甲唑(SMZ)与甲氧苄啶(TMP)的复方制剂,用于肺炎链球菌或流感嗜血杆菌所致的成人慢性支气管炎急……详细>>

加拿大开展免疫球蛋白引起血凝块的安全性评估

加拿大卫生部启动了一项安全性评估,以检查加拿大药品专论中与所有非高免免疫球蛋白产品血凝块(血栓形成事件)风险相关的信息;该项工作评估了所……详细>>

  • 张之南

  • 刘尔坤

  • 潘家绮

  • 王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