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高血压合并其他疾病该如何用药?

2015-12-02 12:06:03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患者以老年人居多,而老年人也是多种疾病的高发人群,那么合并各种疾病的高血压患者如何选择用药?是一个值得深究的话题。

(1)高血压合并心律失常或心力衰竭。此类患者需要服地高辛、奎尼丁,或服用短效的钙拮抗剂如硝苯地平(心痛定)、尼莫地平等,可使其体内药物浓度明显升高,有时产生急性降压和中毒反应,所以不要同时服用;而长效的钙拮抗剂(尼索地平)无此相互作用,利尿剂是唯一能够排除体内钠离子,和减少循环血量的药物,在降压的同时,减低心脏前负荷缓解心力衰竭症状。

(2)对脑萎缩、脑动脉硬化症。主要是降低血压水平(但不宜太低)适当用些扩张脑血管的药物,如脑复康;盐酸甲氯芬酯虽对脑有兴奋作用,但久用会产生副作用,对脑萎缩并无益处,建议停服,而尼莫地平作为钙离子拮抗剂之一,虽然降压作用不是很强,但可以在降压的同时扩张脑血管,增加大脑供氧,同时对偏头疼,丛集性头痛可以起到治疗和预防的作用,无论哪种钙离子拮抗剂都可以延缓动脉粥样硬化进展,增加斑块稳定性,减少心梗、脑梗后钙离子超载带来的伤害。

(3)高血压合并痛风。痛风合并高血压的患者比较多见,它的产生可能与肾脏受损尿酸排泄减少有关,当然在年老时肾脏功能生理性降低也有影响。如证明并非同时伴发痛风症,且尿酸只有轻度升高,可以不服抗高尿酸药剂,ACEI和ARB类药物可以改善肾功能,而氯沙坦在降压的同时可降低尿酸,最新研究发现除了以往我们所熟知的“三高”之外,尿酸也可以加速动脉粥样硬化,除了药物治疗之外,应避免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同时较少钙质的摄入,以较少尿酸结晶,从而减少症状。

(4)血脂异常,特别是血胆固醇增高。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与辛伐他汀合用时,要注意肝功能是否出现异常,而阿托伐他汀钙和瑞舒伐他汀钙在降血脂的同时还可以起到稳定粥样斑块的作用,辛伐他汀则没有,而前两种降压药也比较贵;贝特类药物对低密度脂蛋白降低效果要优于他汀类药物,而且副作用也比后者小,如非诺贝特,但其价格比他汀类药物高很多,依据个人身体及家庭条件酌情使用。

(5)合并哮喘。服用茶碱类等抗哮喘药时,服短效的硝苯地平可致茶碱浓度升高,加重后者的不良反应。

(6)有消化性溃疡的高血压患者,服用西咪替丁时可延缓硝苯地平或β受体阻滞剂(如心得安、倍他乐克等)的肝脏代谢,加强其降压作用。

(7)患帕金森病的高血压患者服左旋多巴时,不宜合用利血平,以免互相抵消应有的药理作用。

(8)高血压病合并有关节痛时,血管紧张索转换酶抑制剂(如卡托普利)最好不要和布洛芬、双氯芬酸(扶他林)、吲哚美辛(消炎痛)等合用,因这类非激素类抗炎药可抑制前列腺素台成,从而削弱有前列腺素参与的降压药的作用。

(9)嗜铬细胞瘤是一种嗜铬细胞肿瘤(在肾上腺髓质多),它释放大量缩血管物质,可导致继发性高血压。用交感抑制剂的早期能短暂促使缩血管物质大量释放,反而升压。若用β受体阻滞剂时,需加用α1受体阻滞剂,以免促使α受体相对兴奋而升压。"

服用多种药物时注意药物之间相互作用,谨遵医嘱,根据自身情况适当选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合并用药 降压药 高血压

高血压合并消化性溃疡怎么办?吃降压药后总是头晕怎么办?

高血压是危害程度比较大的疾病类型之一,高血压的危害性主要是高血压能够引起各种各样的并发症,根据临床数据统计,如果血压控制不好,长期高于正……详细>>

高血压冬季用药需调整剂量?

冬季来临,不少高血压患者发现血压相对以往有所升高,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用药是否需要调整剂量?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心血管科刘丰主任医师此……详细>>

高血压使用降压药,先了解这4个用药小常识,不要乱用药

高血压是冠心病、脑卒中、心律失常等多种疾病的主要诱因,如果不加控制可能引起严重后果。血压过高可以通过服用降压药加以控制,防止高血压引起的……详细>>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如何用药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有哪些症状?如何用药治疗呢?下面小编来一一介绍。详细>>

高血压药调整剂量的原则

高血压患者往往有这样的疑问:血压降到正常了,降压药能不能减量?应该怎么减?特别是一部分患者根据症状来决定是否服药及服用的药量,这是绝对不……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