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行业快讯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慎重对待抗生素 世卫倡导全球行动起来

2015-11-13 09:31:19      家庭医生在线

使人类致病的病原体有细菌、真菌、病毒、寄生虫等等。对于多种病毒,人类目前仍未找到有效的对抗药物,但对于绝大多数的细菌、真菌,人类拥有强大的武器--抗生素,对其进行消灭。从1929年英国细菌学家弗莱明发现青霉素以来,人类应用抗生素对抗各种传染病,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但是,由于抗生素的广泛使用,甚至滥用,给人类的疾病治疗也带来了很多严重问题。例如因四环素所致的“四环素牙”,因链霉素所致的耳聋。而近年来火起来的一个词语是“超级细菌”。“超级细菌”是人类滥用抗生素的产物。

什么是“超级细菌”?是指,现行人类所使用的抗生素,对其不起作用的变种细菌。这就是平时所说的“耐药性”。耐药性并不是指人对抗生素不敏感,是细菌对抗生素不敏感,“不畏惧”了。因为长期滥用抗生素,使细菌在这种生存环境中“优胜劣汰”,经“自然选择”出来一类抗生素也无法消灭的细菌。

抗生素耐药性是自然发生的,但在人类和动物间滥用抗生素则加速了产生耐药的这个过程。抗生素耐药性会导致更高的医疗费用,更长的住院时间和更多死亡。仅在欧盟地区,耐药细菌估计就造成了25000例死亡,每年因此发生的卫生保健支出和生产力损失超过了15亿美元。

抗生素耐药性在世界各地造成的影响已升至危险高­度。每天都有新的耐药机制出现和传播,威胁到我们治疗普通传染病的能力。由于抗生素有效性下降,越来越多的感染(比如肺炎、结核、败血症淋病等)变得更难治疗,有时甚至无法治疗。而且,抗生素耐药性让现代医学成就面临风险。没有了能有效预防和治疗感染的抗生素,器官移植、化疗和剖腹产等外科手术会变得非常危险。再不采取紧急行动,我们将进入后抗生素时代,到时候普通感染和轻微损伤都会再次造成死亡。

抗生素耐药性是世卫组织要高度优先解决的问题。一份包括抗生素耐药性在内的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行动计划已于2015年5月由世界卫生大会通过。该项全球行动计划旨在保证能继续使用安全和有效的药物预防和治疗传染病。

对抗抗生素耐药,全球行动计划有5项战略目标:

1. 提高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认识与理解;

2. 加强监测和研究;

3. 降低感染发生率;

4. 优化抗微生物药物的使用;

5. 确保在应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方面进行可持续投资。

为响应目标,世卫组织正在领导主题为“慎重对待抗生素”的全球性活动。该活动将于2015年11月16日至22日举行的首次“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期间启动。

世卫组织支持会员国根据国情制定与全球行动计划相一致的国家行动计划来应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生素被滥用的危害

抗生素,中国人习惯叫“消炎药”,作为家庭的最常备药,人们只要有点儿头痛发热,都会习惯性地吃上几片。抗生素是老百姓最熟悉,也是最容易被“滥……详细>>

抗生素皮试小知识

详细>>

抗生素药物有哪些

随着医学知识的普及,大家对抗生素的了解越来越多,从原来的滥用,到现在的坚决不用,似乎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其实抗生素没有那么可怕,……详细>>

服抗生素后千万不能喝酒

服用抗生素类药物的患者来说,即使是少量饮酒或饮用含酒精性饮料,都有可能引发头痛、呕吐、心悸、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严重者甚至可能出现呼吸……详细>>

把抗生素请出家庭药箱

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