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治疗高血压的传统复方制剂有哪些?

2015-11-25 08:58:57      家庭医生在线

复方药物是指同一药片中含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药物成分。复方降压药由小剂量多种相辅相成的药物组成,副作用较轻,服用方便、经济,广泛使用。复方降压药有些所含成分均为西药,例如复方降压片、复方卡托普利片,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有的则是中药和西药的复方组合,例如复方罗布麻片等。

(1)复方降压片,曾经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北京降压0号”。因其三种药物联合降压效果确切,价格便宜,被广泛利用。复方降压片的主要药物组成有:利血平0.32毫克,双氢克尿塞3.2毫克,氯化钾30毫克,三硅酸钙30毫克,泛酸镁1毫克,非那根2毫克,双肼苯哒嗪3.2毫克,利眠宁2毫克,维生素B1 1.0毫克,维生素B6 1.0毫克等利血平主要优点是无体位性低血压之虞,主要缺点是抑制中枢交感神经系统产生副作用,有少数病人会发生抑郁症,有镇静作用,还有就是出现消化道出血、鼻塞等症状。因此有消化道疾病者慎用,老年患者也最好不用。双氢克尿噻的优点是价格便宜,缺点是会产生体位性低血压、高尿酸血症、高胆固醇血症、葡萄糖耐量下降、高钙血症低钾血症低镁血症。后二者可困复方降压片中含有氯化钾和泛酸镁而得到补偿。非那根是组胺受体拮抗剂,具有中枢神经安定的作用,能够治疗失眠。总的来说,复方降压片的组成是合理的,目前少用的原因主要是与其含有利血平有关,因其副作用大包括可乐定等中枢性降压药已被淘汰,不作为治疗指南中推荐用药,但在某些中成药中还有,如珍菊降压片,患者应该谨慎服用。

(2)珍菊降压片:中西药结合复方制剂。含中枢性降压药可乐定、利尿药氢氯噻嗪,两者合用有协同降压作用。所含野菊花和珍珠层粉可减轻可乐定引起的口干、嗜睡、头晕等副作用,所含槐花米的有效成分为芦丁,有改善血管通透性和毛细血管脆性的作用。适用于轻中度的高血压患者。高血压伴糖尿病或糖耐量减低,血脂异常,孕妇及过敏体质者慎用。痛风或高尿酸血症患者禁用。中老年男性患者服用后可能发生性功能障碍,一经发现,应立即停用。在治疗过程中,不要随意加大剂量,长期服用要定期监测肝肾功能和电解质等,虽然中药在高血压治疗上有一定疗效,但缺乏寻证医学支持,临床应用中往往作为辅助治疗,一般降压效果好的都含有西药成分,比如可乐定,但这种中枢系统降压药已经不作为临床一线用药,故患者应谨慎服用。

(3) 复方罗布麻片或复方降压宁片:罗布麻、野菊花、汉防己、硫酸胍生、肼苯哒嗪、双氢克尿噻、异丙嗪、利眠宁、维生素B1维生素B2泛酸钙和三矽酸镁。中西药结合制剂。服用此类药物时,患者应注意不可随意联合使用其他降压药,避免药物成分重复导致药物过量。如需联合用药需在医师指导下进行。

(4)复方卡托普利:西药复方制剂。每片含卡托普利10毫克,氢氯噻嗪6毫克。其中卡托普利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与氢氧噻嗪台用有协同降压作用。服用后偶有刺激性干咳,这是ACEI类药物常见副作用,如剂量过大,会使某些患者血脂异常、血糖升高,因卡托普利代谢较快,需每日服用三次,患者服用不方便,忘记服用会出现较大幅度血压波动,虽然作为指南推荐用药,但临床应用相对较少。

(5)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作为指南推荐用药的复合制剂,适应范围广泛,除肾衰竭、脉狭窄患者和孕妇禁忌外基本都可以应用,同时降压效果明显,血压控制稳定,每日服用一次一片,稳定便捷,药物价格适中,患者依从性好,在临床中应用广泛。

临床中复合降压制剂很多,但由于安全性许多药物已经被淘汰停用或少用。医师也应及时更新知识库,帮助患者合理、科学、有效使用药物。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方地舍平片(降压乐片)

【生产厂商】哈药集团三精制药四厂有限公司详细>>

北京降压0号 复方利血平氨苯蝶啶片

【生产厂商】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北京降压0号 复方利血平氨苯蝶啶片

【生产厂商】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复方丹参片

【生产厂商】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详细>>

复方甘草片不可与六类药同服

复方甘草片成分中起镇咳作用的为阿片粉(即鸦片)有成瘾性,连续服用可形成药物依赖。长期服用复方甘草片可导致患者对药物产生依赖性,停药后会出……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