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避孕药停药多久可以生二孩?

2015-10-30 09:38:59      家庭医生在线

全面放开二孩的消息传来,有意生二胎的女性如获福音。但很多人不约而同有了同一个疑问:一直在服用避孕药避孕的,停药多久能生孩子?

避孕药是最常用的避孕方式之一,避孕药有长效、短效和紧急避孕药几大类。

过去的避孕药中,荷尔蒙含量较高,对胎儿发育有害,所以不建议服药期间或刚停止服药时怀孕。但是更多近期的研究发现,没有证据显示这会增加致畸的风险,也没有证据显示是否真正无害。换而言之,医学上对此尚未有定论。不过,产科医生仍然指出,我国目前是建议女性停药后至少间隔3个月后再怀孕。

紧急避孕药在体内的代谢周期是一周到两周,但紧急避孕药的激素含量更大于常规避孕药,一般我们建议妇女吃避孕药后3个月至半年以后再受孕,会更安全。

而长效口服避孕药一般含有较大剂量雌激素、孕激素,一般主张停药三个月到半年时间才可以怀孕。

若服用的是口服短效避孕药(一个月内需要连续服用数天),对于停服避孕药多久后能怀孕,医学界一直存在着各种不同观点。

一些专家建议在准备怀孕前两三个月停服避孕药,因为口服避孕药除了阻止排卵外,还会导致子宫内膜发生改变。这些专家相信,如果真的意外怀孕,胚胎也许会因此不能自行植入子宫壁。由于子宫内膜的改变需要一两个月经周期来恢复,所以,如果在停服避孕药后立即怀孕,可能会有较高的流产风险。

但也有一些医生指出,一旦有了下一次月经,避孕药中的荷尔蒙便会从身体系统中排出,所以如果想怀孕,停服避孕药后就可以马上开始。

一般来说理论上认为使用避孕药避孕的人群,停药后三个月至半年的时间后生小孩会比较符合优生原则。这种建议有助于女性确保自己在怀孕前让身体达到最佳健康状态,比如可以有足够的时间从一开始准备怀孕就服用叶酸、戒烟或改变其他不太健康的生活方式等。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教你五招选对避孕药

近日一个网络新词“被当爸”悄悄流行起来,这个词主要指的是在未采取避孕措施或者避孕措施失败的情况下,非自愿地怀上了孩子,成为人父、人母的情……详细>>

紧急避孕药勿滥用

  本文主要是围绕避孕药的相关使用展开的,文章中主要提及三点内容,一滥用避孕药是很危险的,二传统的避孕方式没有科学根据,三建议有必要是可……详细>>

治疗痤疮不可乱用避孕药

痤疮是毛囊皮脂腺单位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不少人进入青春期后皮肤出现痤疮,对患者影响较大,有些患者会自行使用各种偏方进行治疗,避孕药就……详细>>

吃避孕药推迟月经可以吗?

考试季度,很多女生想用避孕药想要推迟月经。使用避孕药来推迟月经到来的时间是否可行呢?具体又该如何使用呢?详细>>

避孕药功效高低与体重无关系

根据研究结果发现,避孕药的功效并不会因为女性体重的多少而有所影响。这对很多体重偏重的女性来讲,无疑是个好消息。详细>>

  • 赵晓明

  • 马延敏

  • 田秦杰

  • 曾溢滔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