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坐立不安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

使用东莨菪碱 需警惕七大不良反应

2015-08-14 11:00:0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大剂量使用东莨菪碱时,可引起眩晕、坐立不安、震颤、疲乏和运动困难。经皮肤给药也可引起嗜睡、坐立不安、记忆障碍、幻觉和混乱。

  1.心血管系统:心动过速是常见的不良反应,尤其用量较大时。还有引起低血压的报道。

  2.中枢神经系统:大剂量使用时,可引起眩晕、坐立不安、震颤、疲乏和运动困难。经皮肤给药也可引起嗜睡、坐立不安、记忆障碍、幻觉和混乱。

  儿童出现定向力障碍、易激惹、混乱、幻觉和震颤的几率比成人高。有引起昏迷、高热、惊厥的报道。

  3.消化系统:口干、便秘。

  4.泌尿/生殖系统:可引起排尿困难尿潴留,老年患者尤应注意。

  5.眼睛:长时间用眼部制剂可引起局部刺激,即结膜炎、血管充血、水肿和湿疹性皮炎。

  此外,也可发生幻视。有散瞳作用,可引起视力模糊和畏光。较大剂量时,还可发生睫状体麻痹。经皮肤给药可发生眼睛干涩、发红或瘙痒,还可导致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偶见引起瞳孔大小不等及内斜视。

  6.皮肤:皮肤粘贴剂可引起皮疹、红斑接触性皮炎等。

  7.戒断症状:某些患者停用东莨菪碱皮肤粘贴剂后出现戒断症状,包括眩晕、恶心、呕吐、头痛和平衡障碍。

  用药超过3天者,这些戒断症状较常见。偶见经皮肤给药后导致精神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有哪些?不能忽略这9个不良反应!

服药期间最害怕的是出现药物不良反应,药物确实能防病治病,但是也可能会带来不明原因的不良反应,轻者恶心呕吐,重者会因为心脏病或中风而死亡。详细>>

大量服用维生素易引发不良反应

维生素是维持身体健康所必需的一类有机化合物,通常可由食物供应,但如果出现缺乏维生素的症状,往往需要服用药物补充维生素。患者服药时应注意避……详细>>

关于药物的不良反应,你需知道这4点!

每种药物都会给身体带来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不良反应是跟治疗目的无关的不适症状。大部分轻微的不良反应属于可逆的过程,但严重的不良反应可能会……详细>>

不要滥用青霉素,青霉素的3大副作用、2大不良反应要警惕!

青霉素是一种很常见的抗菌用品,它具有一定的过敏性,所以在使用前一定要做相应的皮试检查。青霉素是一种较为大的分类,它其中一般包括盘尼西林、……详细>>

利尿剂降血压的不良反应

利尿剂作为唯一可以排除钠离子,减少有效循环血流降血压的药物,有其独特的作用。利尿剂降血压的同时会有哪些不良反应呢?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