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喉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颅咽管瘤喉纤维瘤喉咽肿瘤喉淋巴管瘤喉浆细胞瘤

汉森制药回应四磨汤致癌论

2015-08-14 10:45:5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4月25日,有报道称,湖南汉森制药的四磨汤中的一味成分槟榔,在2003年被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认定为一级致癌物。同一天,汉森制药宣布临时停牌。昨天牌即跌停,报20.09元/股,跌幅为9.99%。

  昨天,汉森制药首度对此事作出回应。汉森制药董秘向京华时报记者明确表示:四磨汤不具致癌性。他表示,槟榔为四磨汤的一味药材,为四大南药之一,一直收录于《中国药典》。报道中,IARC在2003年8月7日特别刊物第85卷中,认定槟榔为一级致癌物。经查证,原文是针对咀嚼槟榔与人类口腔癌、食道癌、咽喉癌之间联系的综述,显示咀嚼槟榔因槟榔中的成分在口腔内发生酶代谢,产生氮化合物,刺激口腔,可能诱发口腔癌。

  “四磨汤口服液的槟榔用药部位为成熟干燥种子,而咀嚼槟榔为幼果,取用部位与使用方法完全不同。中成药处方中含槟榔的品种较多,其中有多种小儿用药,至今未见致癌性报道。”汉森制药相关负责人说。

  湖南益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天表示,相关药品的日常检测没有问题,如果消费者不放心可自行送检。

  记者查阅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官网发现,其他上市公司产品原料涉及槟榔的有:北京同仁堂的木香槟榔丸、华润三九黄石药业公司的木香槟榔丸、哈药集团三精黑河药业的槟榔四消片等。上述公司证代均表示,公司如有需要披露之信息会按相关规定进行披露。“公司所生产药品均符合国家标准。”北京同仁堂对记者表示。昨天,同仁堂、华润三九和哈药股份的股价分别跌1.58%、4.29%和0.94%。当日,医药板块下跌1.68%。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用四磨汤口服液还是小儿七星茶?

小儿便秘是幼儿常见的症状。不同年龄段的小儿便秘引起的原因可能不尽相同。对于较小儿童的便秘,多与饮食习惯或胃肠功能发育未健全有关。此类小儿……详细>>

漢森®四磨汤口服液

【生产厂商】湖南汉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汉森制药喜获发明专利

4月8日晚,汉森制药(002412)发出公告:公司发明的“四磨汤干混悬剂及其制备方法”获得发明专利。该专利的取得将有利于公司加速新产品的……详细>>

四逆汤适应症有哪些?

药物是把双刃剑,合理使用可以治病救人,不合理使用则会害人。那么,四逆汤适应症有哪些?详细>>

四逆汤的功效与作用?

四肢气不行为四逆,四逆汤之四逆是阳气衰微所致。四逆汤能用于阳虚欲脱,冷汗自出,四肢厥逆等方面。那么,四逆汤的具体功效与作用有哪些?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