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冬日咳嗽不妨吃点橘红丸

2015-08-12 15:17:4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冬天咳嗽怎么办?冬季天气寒冷,身体不佳的人会常常咳嗽,如果久咳不愈或者咯白痰的人可以吃一点橘红丸。

  广东省中医院呼吸内科教授张忠德表示,橘红丸适合各种年龄的人服用,可以作为一些慢性咳嗽、寒咳的首选药品。橘红丸是以橘红、陈皮等多味中药制作成的,因为广东化州的橘红质量最好,药性佳,所以在选择橘红丸的时候最好选化州橘红为主料的。

  张教授介绍说,橘红丸主要是用来治久咳和一些陈旧性的咳嗽,比如哮喘肺气肿引起的咳嗽、体虚引起的咳嗽、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

  橘红丸曾经是很多人儿时的回忆,因为作为中药的它很便宜,而且不像西药片那么苦,甜丝丝的好入口,所以很多家长都把橘红丸当作治疗孩子咳嗽的第一选择。随着年龄的增大,药物的品种也多了,就渐渐淡忘了橘红丸。

  在服药前,要注意自己咯痰的颜色,如果痰是白颜色的,有沫,则多是寒咳,就可以吃点橘红丸。而如果痰是黄或绿色,则可能是热咳,服用橘红丸后反而会使症状加重。

  橘红丸并不是单纯的止咳药,它还能起到温肺、健脾的作用,服用之后还能缓解身体的疲劳感。除了橘红丸,还有很多橘红口服液和橘红痰咳霜等制剂,患者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那种。但是由于橘红类药物的药性偏燥,服用的时候要多吃一些蔬菜或润肠的食品来防止便秘的发生。

  喉咙痛口干、舌干、身体燥热,有这些表现的时候最好不要服用橘红丸。橘红丸虽然是很稳定的止咳药,但是也不要服用的时间太久,如果咳嗽没有治愈,要适时到医生那里调整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橘红丸注意事项是什么?

橘红丸是一味中成药,具有清肺,化痰,止咳的功效,适用于痰热蕴肺引起的咳嗽,痰多,色黄黏稠,胸闷口干等症状。使用橘红丸时,除了需要关注橘红……详细>>

橘红丸怎么用最有效?

橘红丸是常见的药物,具有清肺,化痰,止咳的功效,常用于治疗痰热咳嗽,痰多,色黄黏稠,胸闷口干。临床中,无论中医院还是西医院,橘红丸的使用……详细>>

橘红丸是止咳药吗

生活中相信不少人都有过咳嗽的经历,虽然咳嗽可以帮助去除我们人体一些不利的物质,但是长时期或者剧烈的咳嗽却会影响我们的生活与健康。对于咳嗽……详细>>

冬日咳嗽不妨吃点橘红丸

冬天咳嗽怎么办?冬季天气寒冷,身体不佳的人会常常咳嗽,如果久咳不愈或者咯白痰的人可以吃一点橘红丸。详细>>

止咳用橘红小心得便秘

橘红除了可以化痰止咳,用于风寒咳嗽、慢性气管炎、哮喘、喉痒痰多、胸中痰滞,还可理气、健脾、消食、燥湿、醒酒、消油腻、宽中、解蟹毒。可用于……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