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血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营养不良

加味逍遥丸比逍遥丸多了哪些药材

2015-08-12 15:07:4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逍遥散(丸)是疏肝养血、健脾和胃的良方。因此,需疏肝养血、健脾和中,方能治之。逍遥丸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近期又新推出了加味逍遥丸,我们来看看加味逍遥丸的功效与作用以及与逍遥丸的不同之处。

  逍遥散(丸)是疏肝养血、健脾和胃的良方。中医认为,肝主藏血,喜条达而怕抑郁,凡情誌不遂、暴怒及郁闷或血虚不能养肝等因素均可使肝气失其条达而横逆犯脾。因此,需疏肝养血、健脾和中,方能治之。而逍遥丸中当归和白芍能养血补肝;当归可散肝醒脾;白芍可以柔肝,二药为方剂中君药。

  白术、茯苓、甘草补气、健脾和中为方剂中臣药,柴胡能疏肝解郁为佐药,薄荷清肝散郁除热、干姜温胃而和中为使药。这些药物配伍使逍遥散具有疏肝健脾和中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肝郁血虚、两胁作痛、寒热往来、头痛目眩、口燥咽干、食不疲乏、月经不调、乳房胀痛等癥。

  逍遥丸的功效与作用1:传统应用于肝郁血虚,肝脾不和所致的口燥咽干、神疲乏力、食欲减退、两胁胀痛等症。近年来发现,遥遥丸经中医辨证后灵活使用,对下列几种疾病也有较好疗效: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具有疏肝解郁,缓急止痛之功效,故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有效。逍遥丸对治疗慢性肝炎、高血脂症、慢性胃炎、胆石症等都有一定功效。

  逍遥丸的功效与作用2:用于治疗肝郁、血虚、脾弱所引起的胁痛、郁证、低热、乳癖等。具体表现为:胁肋胀痛,走窜不定,饮食减少,嗳气或呕恶;精神抑郁,神疲食少;低热时冷,急躁易怒,胁肋闷痛,头晕目眩。如加味逍遥丸就可用于肝郁血虚,肝脾不和,两胁胀痛,头晕目眩,倦怠食少,月经不调,脐腹胀痛。

  逍遥丸的功效与作用3:逍遥丸对乳房两侧有大小不等的圆形结节,边界不清,质实硬或囊性感,推之可动,尤以月经前期为甚,经后则减轻或消失者或西医诊断的乳腺小叶增生和囊性增生病都有一定的疗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欲不振,可用加味逍遥丸

不少职场人士在承受极大的工作压力下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这种情况,大多是因为出现了肝郁、肝脾不和的症状,此时可以通过服用加味逍遥减轻症状……详细>>

逍遥丸(仲景)

【生产厂商】河南省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丹栀逍遥丸的主治功效与注意事项

主要疗效是:舒肝解郁,清热调经。用于肝郁化火,胸胁胀痛,烦闷急躁,颊赤口干,食欲不振或有潮热,以及妇女月经先期,经行不畅,乳房与少腹胀痛……详细>>

肝郁脾虚可服用逍遥丸

肝郁脾虚可服用逍遥丸。肝郁脾虚是指肝失疏泄,脾失健运而表现以胸胁胀痛、腹胀、便溏等为主症的证候。又称肝脾不和证。肝主疏泄,肝气郁结则疏泄……详细>>

月经不调吃逍遥丸之前先找病因

“逍遥丸”由柴胡、当归、白芍等8味药组成,是常用于治疗肝郁脾虚症引起的月经不调等症的药物。来月经时如有肝郁症是可以服用的,情绪异常长期的……详细>>

  • 沈蓉

  • 朱秋琴

  • 包飞

  • 梁晓春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