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孕妇可以吃孕妇清火丸吗

2015-08-12 15:03:2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夏天一到,再加上孕妇本身的燥热体质,难免都会有上火的时候,这个时候是要喝凉茶呢?还是有什么其他的清火方式?市面上有售孕妇清火丸,不知道孕妇可以吃吗?会不会对孕妇造成什么影响呢?

  孕妇清火丸

  【药品名称】孕妇清火丸

  【原料】黄芩、知母、石斛、柴胡、地黄、薄荷、白芍、白术、甘草。

  【主要作用】清火安胎。用于孕妇胎热口干,胸腹灼热,或口舌生疮咽喉燥痛或大便秘结,小便黄赤。

  【产品规格】6g*8袋

  【用法用量】口服。一次6克,一日2次。

  孕妇可以吃孕妇清火丸吗

  孕妇清火丸为黄褐色的水丸;味微苦,可以直接吞服,服用方便。其主要由黄芩、知母、石斛、柴胡、地黄、薄荷、白芍、白术、甘草中药组成。

  方中黄芩的抗菌谱较广,对多种细菌、皮肤真菌、钩端螺旋体等都有抑制作用。知母善于清骨蒸潮热,石斛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的功效。柴胡具有疏肝解郁的功效,薄荷发汗解热药,治流行性感冒、头疼、目赤、身热、咽喉、牙床肿痛等症。白术渗湿作用较好。白芍具有养血柔肝,缓中止痛,敛阴收汗的作用。地黄清热凉血的功效,甘草调和诸药。

  一般而言,孕妇吃药需要注意以下几点:孕妇不要随便使用非处方药,一切用药都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应选择对胚胎、胎儿危害小的药物;应按照最少有效剂量、最短有效疗程使用,避免盲目大剂量、长时间使用,避免联合用药;非病情必需,尽量避免在妊娠早期用药。不过,既然孕妇清火丸是一种专门的孕妇用药,那么孕妇用起来自然还是相对安全的,不必担心对宝宝有什么不好的影响。但中医用药讲究辩证,所以需要由医生开具后,方能服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火栀麦片能去火吗

炎炎的夏季,中暑,上火进入高发期。上火了,怎么办?上火可以选用清火栀麦片清火,那么清火栀麦片可以治疗哪些病症呢?详细>>

孕妇可以吃雷尼替丁胶囊吗

盐酸雷尼替丁胶囊是抗酸药及抗溃疡病药。在日常有胃病史的朋友们肯定都有用过雷尼替丁,但对于孕妇来说,可以吃雷尼替丁来缓解病情吗?详细>>

节后去火 慎吃清火药

春节期间,很多人饮食不规律,甚至有些人出现了暴饮暴食的情况,以致部分人节后上火。调整休息,饮食清淡都可以去火,但是,如果要选择吃清火药去……详细>>

清火胶囊是中药吗

生活中不少人喜欢吃一些热气上火的食物,再加上日常作息不规律等因素,往往会导致上火的现象发生。上火虽说不是特别严重的疾病,但是上火往往会导……详细>>

孕妇用药的4大常见误区,不要再犯错了!

孕妇用药需要特别小心谨慎,因为妊娠期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稍不注意,就会因为用药不当,而对孕妇健康以及胎儿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虽然大多数的孕……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