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多维元素片是药不能乱吃

2015-08-10 11:06:1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很多人以为,维生素类药物都是“补品”,是蔬菜、水果的“代用品”。由于工作太忙,一日三餐没有固定时间,或者没功夫吃新鲜水果蔬菜的上班族,很多已经把多维元素片当成自己的健康秘笈。一位在外企工作的周小姐说,一次和客户吃饭,发现一桌大部分人都在饭后拿出一瓶多维元素片食用,令她吃惊不已。她后来观察发现,不少人已经养成了饭后就来一片多维元素片的习惯,就像早上起床洗脸刷牙那么自然。有些人还不断向身边的朋友大力推荐。

  至于吃了多维元素片到底有什么好处,大多数人其实答不出来。有人觉得精神状况好些,也有的表示吃了以后有胃肠不适的感觉,还想吐。有关类似的争论在网上比比皆是。有不少人表示,他们相信只要坚持长期食用,肯定对自己的健康有帮助。

  从药店出售的多维元素片来看,欧美和国产的营养素剂量存在差异,像某畅销国产品牌单片多维元素片营养素含量普遍只有欧美品牌的一半。这其中到底出于什么考虑,就不得而知了。

  营养医师

  多维元素片是药不能乱吃

  多维元素片其实是非处方药(OTC),并不是食品,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食用。

  每个人身体状况有差异,饮食习惯不同,吸收能力也不一样,有些人缺乏这种营养素,有些人缺乏那种营养素,不顾个体差异“一窝蜂”乱吃多维元素片,时间长了肯定不好。比如年轻人代谢旺盛,按这个量吃可能没问题,但老年人新陈代谢变缓,有些多余的营养素可能累积在身体里,久而久之,就会引发疾病。

  按照《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的标准摄入营养素,可以满足97%~98%的人的身体需要。多维元素片是不是适合中国人的体质和膳食结构,是不是存在偏多的问题,10年前业界就有过争论,但结果却是不了了之。

  欧美人的膳食中肉和奶的比重很高,而中国人谷物较多,奶制品则很少。此外,欧美人个头普遍比中国人大,理论上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量会更高一些。饮食结构不同、基因不同、人种不同,是否应照同样的含量补充营养素,确实还需要进一步的论证。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不能乱吃,教你解锁5种药片的正确吃法!

现在市面上的药片多种多样,不同类型的药片,吃法也各有特点。只有采用最佳的服用方法,才能让药物发挥最佳疗效,同时也能减少药物带来的副作用。详细>>

吃这8种药后不能开车,有风险!

当身体疼痛或患有疾病时势必会通过吃药的方式来减轻病情,但是吃了某些药后不能开车,不然会引起交通事故,带来终生遗憾。详细>>

土霉素片能治疗霍乱

土霉素为四环素类抗生素,为广谱抑菌剂,可用于多种菌引起的疾病。霍乱是因摄入的食物或水受到霍乱弧菌污染而引起的一种急性腹泻性传染病、。那么……详细>>

微量元素让电脑族充满生机

维生素A、维生素C、β-胡萝卜素等都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对于长期对着电脑的上班族而言,这些微量元素能起到不一样的功效,一起去见识下吧!详细>>

影响维c银翘片安全用药的主要因素

目前,国家中心数据库维C银翘片病例分析提示,该产品的安全性问题与其所含的相关成分有一定关联性。药品含禁药成分存安全隐患。香港卫生署化验出……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