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产后出血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难产晚期产后出血会阴裂伤胎位异常肩难产

催产素使用注意事项

2015-08-05 22:21:4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催产素就是日常生活中我们所说的“催生针”。催生针是用来引产、催产、防止产后出血的一种具有选择性兴奋子宫平滑肌,刺激子宫收缩的子宫收缩剂。

孕产妇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催产素可以缩短产程,减少产妇的痛苦。那么催产素对

胎儿有什么影响吗?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正常使用的话,那么这种催产素是不会对胎儿造成影响的。但是如果使用过多,注射速度过快就会引起痉挛子宫收缩,而这又有可能因为产道过小,或者胎儿过大而持续的子宫收缩没有得到舒缓,而影响了胎儿的下降,很有可能会引起孕妇大出血,胎儿缺氧等问题。

另外使用过多的催产素会使得子宫收缩,当分娩的阻力不大而使得整个产程不超过3个小时,这在医学上称为“急产”,急产会由于来不及消毒,来不及做好会阴的保护,而引起产后感染,新生儿坠落等问题。再者宫缩的时间过长,也会影响到胎盘的血液循环,引起死产或者新生儿窒息等问题,因此建议切记为了缩短产程,快点见到小宝宝而急不可待的使用催产素,否则其造成的后果也是不可预料的。

那么什么时候可以使用催产素,使用催产素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通常是在分娩结束后使用催产素,这样可以促进宫缩,减少产后出血。

另外由于一些特殊的情况需要终止妊娠时,比如说羊膜炎、胎膜早破、妊娠糖尿病、肾病。再者胎儿在宫内生存有危险,孕过期,新生儿溶血,胎盘发育不育,产程延长,宫缩不协调等意外情况都是可以使用催产素的。

使用催产素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首先一定要请专业的药剂师来进行了,在使用之前要考虑到催产素点滴是否会对母体和胎儿产生影响。

其次还要考虑到胎儿的肺是否已经成熟了,如果胎儿的肺发育不成熟,就不能使用催产素,因为催产素会引起新生儿肺透明膜,引起新生儿窒息甚至死亡的问题。

再者在使用催生素之前也要考虑到子宫收缩的耐心受能力,胎儿如果在子宫内就已经缺氧的话,在使用催产素就有可能会加重缺氧的问题而引起死亡。所以在使用催产素之前一定要经过各方面的评估才可进行。

另外使用催产素还要注意催生点滴的速度,如果速度过快,输液量过大的话有可能会引起肺水肿,急产,加重产后出血等,因此科学的使用催产素也是非常重要的。

总得来说催产素会不会给胎儿造成危害,主要看操作是否得当了。这里提醒一下在使用催产素之前一定要先做20分钟的胎儿监护,这样才能确保胎儿的安全,在使用的过程中一定要让医护人员随时在孕妇的身边,以便随时观察情况,妥善的处理各种突发情况,这样才能更有利于产妇及胎儿的健康。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催产素有副作用吗

催产素(Oxytocin)是一种垂体神经激素,也称缩宫素,简称OT,俗称催生针,由下丘脑视上核和室旁核的神经元制造,经下丘脑一垂体路径神……详细>>

胰岛素泵使用注意事项有哪些?

胰岛素泵由泵、小注射器和与之相连的输液管组成。小注射器最多可以容纳3毫升的胰岛素,注射器装入泵中后,将相连的输液管前端的引导针用注针器扎……详细>>

老人用药谨慎,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人们到了一定年纪,身体素质就大不如从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不管是哪类疾病,总需要服用一些药物。虽然吃药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是讲究有很……详细>>

催产素的作用

最近有两项调查后叶催产素的作用以及潜在应用前景的研究发现,这种被人们称为“爱情荷尔蒙”的激素可能帮助厌食症患者减轻症状,让他们更能接受自……详细>>

助听器使用注意事项

助听器使用注意事项?助听器是现在流行的一种解决听力障碍的最有效的工具。或许对于很多正常的人来说,不知道助听器使用注意事项有哪些呢。详细>>

  • 程海东

  • 肖英

  • 崔咏怡

  • 刘雁

  • 程海东主任医师

    上海妇产科医院 产科

    擅长:专长:妇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擅长产前诊断、孕期营养、优生优育,对糖尿病、甲亢、甲减等妊娠合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