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夏枯草泡水喝的禁忌

2015-08-05 22:07:4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夏枯草是众多凉茶的主要成分之一,不仅具有清热解毒作用,同时还可以作为药材治疗多种疾病。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将夏枯草煎煮或者是冲泡服用,起到防暑降温的效果,适合在夏天服用。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一起说说夏枯草泡水喝的禁忌,来了解下吧!

  夏枯草泡水喝的禁忌

  夏枯草虽然对身体有很多的促进作用,但是它仍旧属于一种中药材,所以在服用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避免对身体造成损伤。具体的夏枯草泡水喝的禁忌如下:

  第一:令身体产生抗药性

  我们和大家说了,夏枯草属于一种中药材,所以如果长期服用容易对身体产生副作用,导致身体出现抗药性,这样服用夏枯草之后药效就会降低。所以说,如果身体没有问题,小编并不建议大家长期服用夏枯草。

  第二:对胃部具有刺激性

  现代科学研究发现,夏枯草中含有皂苷成分。如果我们长期服用夏枯草,那么这种皂苷成分就会对胃肠道造成刺激,导致身体出现拉肚子或者是肚子痛等情况。

  第三:夏枯草对身体的副作用

  夏枯草泡水喝并不适合所有人,所以有些人服用之后会对身体造成过敏反应,例如身体出现丘疹、红斑,或者是全身瘙痒、心悸气短还有头晕目眩,甚至还有些患者会出现肠胃不舒服的症状。

  第四:气虚患者禁止使用

  通过实验发现,气虚患者将夏枯草泡水喝之后会导致身体的不舒服症状加剧。所以,气虚患者最好不要服用夏枯草。

  第五:夏枯草忌铁

  小编建议:夏枯草虽然是凉茶的常见原料之一,但是并不能随意服用。中医方面认为,夏枯草醒来那个,所以经常服用会导致身体脾胃变差,同时体内的湿气也会加重。建议脾胃比较差、湿气比较重的患者,特别是患有风湿病的患者最好不要服用夏枯草,避免身体出现拉肚子的情况或者是病情加重。另外夏枯草也不能够长期服用,因为会加重肝脏以及肾脏的符合,导致身体出现中毒情况,这也是有些人表示自己过量服用夏枯草出现肾痛的原因。

  夏枯草的食用方法

  第一:夏枯草双花炖猪瘦肉

  材料:夏枯草、助手头、鸡蛋花、灯芯花、生姜、红枣、食盐

  做法:将所有的食材清洗干净,然后红枣去核,夏枯草、灯芯花稍微浸泡一下。将所有的食材一起放入炖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进行熬煮,大约三个小时之后加入食盐,最后起锅服用。

  功效:夏枯草是一种常见的清热泻火的中药材,服用之后具有消肿、明目以及清热的作用,在我国民间使用范围非常的广泛。灯芯花以及鸡蛋花则是性平和服用之后具有滋润的作用,对于小便、心火、湿热以及肺燥都有不错的治疗效果。将这些材料和猪瘦肉一起炖煮,不仅味道更好,同时清热解毒。祛湿润燥的功效加倍,男女老少都可以服用。

  第二:黑豆夏枯草汤

  材料:黑豆、夏枯草、冰糖

  做法:将夏枯草洗干净用纱布包裹好,然后黑豆放入清水中浸泡半个小时,洗干净备用。将两种材料一起放入锅中炖煮,大约四十分钟后加入冰糖。建议每天服用三次,对于身体好处多多。

  功效:这道食谱的营养价值非常的丰富,具有滋润肺部、滋阴养身还有或血解毒的效果。适合在夏天以及秋天的时候服用,不仅能够补肾,同时还可以平肝火,适合高血压患者服用,同时风火牙痛的患者也可以适量的服用。

  第三:夏枯草煲鸡脚

  材料:夏枯草、鸡脚、猪瘦肉、生姜、食盐

  做法:将夏枯草稍微浸泡一下洗干净,然后猪脚洗干净对半切块,猪瘦肉也洗干净。将所有的食材放入砂锅中,小火炖煮两个小时,然后加入食盐就可以了。

  功效:这道食谱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毒的作用,服用之后能够促进身体健康。夏枯草具有清热散结的效果,所以如果是由于痰火所导致的结合情况、甲状腺重大以及肿瘤等症状,有着很好的治疗效果。鸡脚则是能够滋阴润燥,对于脾胃有着很好的补益效果。这道食谱服用之后能够起到清肝泻火的作用,适合在夏天炎热的时候服用。另外,这道食谱还能够起到明目的作用,如果患者身体出现了肝火上炎所导致的看东西不清楚,服用这道夏枯草煲鸡脚也能够起到不错的功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枯草颗粒适合哪些人群服用?

夏枯草是一种常用的中草药,作为食物已经有千余年历史,最早作为食用记载见于宋代《本草衍义》。夏枯草清肝明目,祛瘀消瘤,还有利尿降压的作用。……详细>>

夏枯草胶囊怎样服用?

夏枯草胶囊主要成分为夏枯草,具有活血化瘀,清火,明目,散结,消肿的治疗作用,可用于治疗头痛眩晕,瘰疬,瘿瘤,乳痈肿痛,甲状腺肿大,淋巴结……详细>>

夏枯草颗粒主要功效是什么?

夏枯草为唇形科植物夏枯草的干燥果穗,具有清肝泻火,明目,散结消肿,是制作凉茶的常用药之一。夏枯草颗粒的主要成分为夏枯草,夏枯草颗粒可用于……详细>>

夏枯草胶囊能够起到降三高的作用吗

夏枯草是一种常用的草本植物,临床上的作用很大,能够起到清火明目,治疗目赤肿痛,头痛等作用,已经是家喻户晓,现代更加将夏枯草制作成胶囊,而……详细>>

夏枯草口服液的适应症是什么

夏枯草口服液的主要成分是夏枯草,夏枯草具有清热泻火,明目,散结消肿的功效。生活中不少人生活习惯不是很好,有喜爱热气食物、喜欢熬夜等等,这……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