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维c银翘片含毒

2015-08-05 21:54:41  来源:新浪网    转载

香港卫生署前日呼吁市民不应购买或服用一种标示为“维C银翘片”的口服产品,因为该种产品可能含有多种未标示及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服用后可能危害健康。昨日,记者走访中山20余家药店,发现维C银翘片全部在售,并未下架。据了解,各药店平均每日可销售5到6盒。

市食药监局昨日接受采访时回应称,中山境内暂因该药出现不良反应致死的病例,但该局已密切关注事件的进展,已通过药品流通监管系统了解该药品进入中山各个环节的情况,并已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全面排查。

标示为“维C银翘片”的药品香港检出禁用成分

据有关媒体报道,香港卫生署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通报一宗涉及一名41岁女病人的个案。该病人去年10月因横纹肌溶解及低血钾被送往玛嘉烈医院接受治疗。其后,病人在复诊时被发现血钾水平偏低。她最近一次在6月复诊时向医生表示曾服用上述产品,因此临床诊断怀疑她的症状可能由药物相关的不良反应所引致。

香港医管局日前的化验结果显示,其在内地购买的标示为维C银翘片的药品含有两种未标示及已被香港禁用的西药成分“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而产品标示的成分,包括“维生素C”,“对乙氨基酚”及“马来酸氯苯那敏”,却并未被检出。

据介绍,“非那西丁”会引致溶血性贫血、变性血红素血症及硫血红素血症,“氨基比林”则会引致粒性白血球缺乏症,已在香港禁售,故香港卫生署呼吁市民不应购买或服用该药。

全国三百余企业生产“维C银翘片”

早在今年3月份,“维C银翘片”也曾被曝出“丑闻”。广州药业子公司广西盈康药业有限公司因生产的维C银翘片含有大量的砷、汞等有害物质残留,被监管部门责令停产整顿,停止销售并封存所有涉事产品。

不过,在国内,获维C银翘片产品批准文号的企业有300余家,其中不乏通化金马、云南白药、华润三九、贵州百灵、修正药业、哈药集团、三金制药、金宝药业、益佰制药、康缘药业、广药集团等诸多上市公司或知名药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C银翘片

【生产厂商】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维C银翘片”含剧毒 感冒了我们吃啥?

近日,广药集团生产的“维C银翘片”被报道在原料采购中含有剧毒,治病良药变成毒药,让人震惊。人们不禁感叹:连药都有毒,那咱感冒了该吃啥?详细>>

维C银翘片出现涉“毒”危险

维C银翘片是不少人家中的常备药,一直颇受消费者的信任。但自从去年维C银翘片涉“毒”事件发生之后,将“用药安全”再一次推上了关注焦点。详细>>

香港卫生署澄清维c银翘片质量问题

最近,维C银翘片成为大陆和香港舆论关注的热点。在这之前,香港卫生署曾发布通报,呼吁市民不要吃某品牌“维C银翘片”。后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详细>>

涉嫌制假“维C银翘片” 宝山堂被收回制药资格

7日从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涉嫌蓄意造假“维C银翘片”的广东宝山堂制药有限公司违规情节十分严重,目前药监局已经按照法律程序收回……详细>>

  • 张之南

  • 刘尔坤

  • 潘家绮

  • 王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