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环丙沙星为何可诱发晕厥

2015-08-05 15:31:4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李萍这几天非常烦恼,因为她每次小便时才排一点点尿,且才去完厕所又想去,排便时还疼痛难忍。她几次想去看医生,但又觉得羞于启齿。她听说这种症状可能是尿路感染,于是自行到药店购买了相关药物治疗,但服用过后症状没有明显好转。奈之下,她只好硬着头皮走进了卫生院的大门。

  她羞羞答答地叙述说完病情和用药史后,医生说她的病是尿路感染没错,只是她服用的药物不太对症,所以效果不好。由于她的病情比较严重,医生建议她输液治疗,并为其开具处方,用药为阿米苄星和环丙沙星。

  输完阿米苄星后,李萍并无不适之感,但在输环丙沙星约15分钟时,李萍突然发生晕厥。医生立即停用环丙沙星,并对其进行平卧、吸气处理。5分钟后,李萍症状明显好转,医生转用其他抗生素。经过一个星期的治疗,李萍的尿路感染终于痊愈了,也未再出现晕厥现象。

  药师提醒:

  环丙沙星为喹诺酮类药物,具有广谱抗菌活性,杀菌效果好,是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中抗菌活性较强的一个,临床主要用于呼吸道、泌尿系统、消化道、皮肤软组织等的感染及胆囊炎胆管炎中耳炎、副鼻窦炎、淋球菌性尿道炎等。

  环丙沙星引起的晕厥,多由于滴速过快所致。使用该药物时,滴速不宜超过40滴/分钟,以防血压下降过快或晕厥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炔雌醇环丙孕酮片该怎么吃?

炔雌醇环丙孕酮片,又叫达英-35,是一种短效口服避孕药,可用于常规避孕。但是短效口服避孕药不同于紧急避孕药,服用短效避孕药要严格按照周期……详细>>

环丙沙星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截止到2003年第一季度,在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数据库中,有关环丙沙星注射液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共780例。其中,皮肤损害426例(占……详细>>

环丙沙星为何可诱发晕厥

李萍这几天非常烦恼,因为她每次小便时才排一点点尿,且才去完厕所又想去,排便时还疼痛难忍。她几次想去看医生,但又觉得羞于启齿。她听说这种……详细>>

诺氟沙星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诺氟沙星有什么功效?诺氟沙星有什么作用?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 详细>>

盐酸洛美沙星片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

盐酸洛美沙星片为第三代喹诺酮类广谱抗菌药,对革兰阴性菌、阳性菌和部分厌氧菌均有抗菌活性,可用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支气管扩张伴感染、急……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