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服用质子泵抑制剂可能带来心脏病风险

2015-07-30 16:34:5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质子泵抑制剂(PPIs)——如奥美拉唑和兰索拉唑(品牌名Prilosec和Prevacid)——被用于各种胃肠道疾病,如胃食管反流病(GERD)和巴雷特食管。

  根据这项研究,预计全球每年开具了1.13亿个PPI处方,全球销售额超过130亿美元。这些药物也可以需处方购买。

  “我们的报告引起了对这些药物的关注,这些药物容易获取,是世界上最常开具的药物之一,但可能没有我们之前认为的那么安全。”研究的主要作者尼古拉斯·利珀(医学博士)在斯坦福大学的一份新闻稿中说道。

  利珀博士和团队考察了服用质子泵抑制剂和H2受体阻滞剂这两类抗酸剂的近300万例患者的数据。

  H2受体阻滞剂——如西咪替丁和雷尼替丁(品牌名Zantac和Tagamet)——是与PPIs有类似效果的抗酸药物。

  这些研究人员在无心脏病史患者中考察了这类药物与心脏健康的关联。利珀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发现,质子泵抑制剂使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增加了16%-21%,而H2受体阻滞剂无此影响。

  过去的研究发现,质子泵抑制剂降低氯吡格雷(商品名Plavix)的有效性——这个药物用于有急性冠状动脉疾病(心脏疾病)史患者的治疗。据利珀博士和团队,这种风险可以扩展至无心脏病史的患者身上。

  “我们早期工作确定了PPIs可对内皮细胞产生不利影响,内皮细胞为血管内壁。”休斯敦卫理公会研究所的研究报告作者约翰·库克(MD,PhD)在新闻稿中说道。 “该观测使我们推测服用质子泵抑制剂的患者出现心脏病发作的风险更大。”

  利珀博士及其团队指出,PPI的使用可能是病情加重患者群体的一个标志。在某些情况下,抗酸剂可能已导致心脏问题,缺被误认为是胃灼热。

  “然而,另一种胃灼热药物H2受体阻滞剂未与该危害有关联,支持了PPIs可能促进了该风险的观点。”研究报告的作者、斯坦福大学的尼加姆·H.·沙博士在新闻稿中说道。

  此研究结果于6月10日在《PLOS ONE》上发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非小细胞肺癌抑制剂CK-101获认定孤儿药

9月11日,美国Fortress Biotech旗下控股公司Checkpoint Therapeutics表示,美国FDA已授予其在研第……详细>>

布洛芬可能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

近来两项研究显示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NSAIDs)可能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其中一项研究发现,使用NSAIDs的患者患心力衰竭的风险会增……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补钙吗?

中老年人是高血压的高发人群,往往也存在缺钙的现象,需要补钙。很多患者此次感到疑惑,因为有一类常用的抗血压药物是钙通道阻滞剂,因此患者往往……详细>>

服用质子泵抑制剂可能带来心脏病风险

质子泵抑制剂(PPIs)——如奥美拉唑和兰索拉唑(品牌名Prilosec和Prevacid)——被用于各种胃肠道疾病,如胃食管反流病(……详细>>

女性服用大量钙片或增加心脏病风险

老年人,尤其是绝经后女性,发生骨质疏松的风险会直线上升,因此不少医生建议其服用钙补充剂,增强骨质。但国内外的一些研究确实发现,长期大量补……详细>>

  • 薛松

  • 于洪泉

  • 李单青

  • 任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