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鼠疫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疟疾莱姆病猫抓病

用磺胺类药物的注意事项

2015-07-24 10:19:47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药品对大家用该是都不陌生的,很多人也是都会用到药物的,其中用磺胺类药物也是有的,对于用磺胺类药物的注意事项也是应知道的,那么用磺胺类药物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一、警惕副作用

磺胺类药物易引起粒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及再生障碍性贫血,用药期间应定期检查周围血象变化;肝脏损害,可引起黄疸、肝功能减退,严重者可发生肝坏死,用药期间需定期测定肝功能,肝病患者应避免使用本类药物;肾损害,用药期间应监测肾功能,肾功能减退、失水、休克及老年患者应用本类药物易加重或出现肾损害,应避免使用;由于磺胺药物可使少数病人出现头晕、头痛、乏力、萎靡和失眠等精神症状,因此,在用药期间,不应从事高空作业和驾驶;过敏反应多见,并可表现为严重的渗出性多形红斑、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型药疹等,因此过敏体质及对其他药物有过敏史的患者应尽量避免使用本类药物。

二、搭配要合理

勿与酸性药物同服:一些酸性药物如盐酸氯丙嗪、盐酸金霉素维生素C、氯化铵、胃蛋白酶合剂、吐根合剂等,不宜与磺胺类药物合用,因为这些药物可酸化尿液,使磺胺类药物的代谢产物乙酰磺胺在尿液中的溶解度降低而析出结晶,产生结晶尿而损害肾脏。磺胺药特别是复方增效磺胺制剂,不能与多种药物如青霉素、四环素类、碳酸氢钠、氯化钙、氯丙嗪、维生素C、维生素B1、复方氯化钠溶液等配伍,须单独使用。

三、用量要讲究

使用磺胺药物首剂应加倍,以达到迅速抑菌的目的,然后使用维持量(即正常量),待症状消失后,最后给予2~3次最小量。以保持较长时间的药效,防止细菌反弹。用药期间切记不可任意加大用药剂量,增加用药次数或延长疗程,以防药物蓄积中毒。

四、细节不忽视

空腹服用常会发生恶心、呕吐、食欲减退和胃痛等反应,饭后或用米汤吞服可以减轻其刺激作用。

有磺胺药物过敏者,巨幼细胞贫血患者应禁止使用。孕妇,哺乳期妇女应当避免使用。不足两个月的婴儿也属于绝对禁用范围。老年患者应当避免使用,如确有指征,则须权衡利弊后应用。

五、掌握适应症

磺胺药的主要适应症是流脑、菌痢、肠炎、鼠疫及溶血性链球菌、肺炎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变形杆菌等所致的各种感染,可以预防流脑和风湿热。但对病毒性疾病,如咽峡炎、咽痛和上呼吸道感染等无效。对原因不明的发热也不能服用磺胺药,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同时,磺胺药使用一段时间以后,会产生耐药性,一旦耐药性产生,所有的磺胺药都会失效,这时要迅速更换使用其它抗菌药物。

上述就是对用磺胺类药物的注意事项的介绍,现在应该有了解了吧,希望本文对您有帮助,一定不要忽视了对药品的正确使用,祝您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磺脲类药物的胰外降血糖作用

磺脲类口服降糖药物应用于临床,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是临床上最常用的三种口服降糖药物之一,降血糖的主要机制是通过磺脲类药物与胰岛B细胞表……详细>>

老人用药谨慎,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人们到了一定年纪,身体素质就大不如从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不管是哪类疾病,总需要服用一些药物。虽然吃药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是讲究有很……详细>>

治疗阿片类药物成瘾新药获FDA批准

近日,美国FDA精神药物咨询委员会和药物安全与风险管理咨询委员会以18:1的投票结果,建议批准Indivior公司新药RBP-6000用……详细>>

为何双磷酸盐类药物可导致骨坏死

近日媒体报道的福善美事件并非首次。其实,早在2006年4月美国媒体《洛杉矶时报》就有报道,称美国国内医疗机构发现,自2001年以来,美……详细>>

服用这三类药物时注意少喝水

药物要发挥最大疗效,需要注意药物的正确服用方法,实际上不仅用法、用量、服药时间等常见因素会影响药物疗效,喝水量也会产生一定影响。不少患者……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