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多胎妊娠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

吃“促排卵药”生双胞胎风险高

2015-07-02 09:15:30      家庭医生在线

生对双胞胎是许多备孕男女心中的梦想,更有不少人四处探访找捷径,最受热捧的说法是服用促排卵药可以增加怀双胞胎的几率。那么,这条“捷径”靠谱吗?

医生慎重警告:促排卵药理论上可能增加怀上双胞胎的几率,但同时会使怀孕的危险性大幅提高,甚至令胎儿有畸形的危险!

实际上,促排卵药并非一胎抱俩的“灵丹妙药”。

“是药三分毒”,促排卵药是处方药,原是为一些无法自然排卵的女性患者而研制,在没有医生监护的情况下服用是非常危险的,它有着不容忽视的副作用。

副作用1:打乱女性排卵规律

卵巢的寿命与生俱来,卵泡的数量也早已确定,不会因为任何因素再生。女性一生中,一般只有400-500个卵泡发育成熟并排卵。

正常女性一个月一般排出1个卵泡,当体内的卵泡都排完之后,卵巢的功能也就开始退化了。如果一个月排3个,可能30多岁就要面临卵泡枯竭,更年期就提前来到了。

副作用2:造成卵巢过度刺激综合症

人为地促使卵巢多排卵,正常人体是很难承受这种变化的,容易引发卵巢过度刺激综合症,如头晕恶心、造成肝肾功能损害等,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截肢、休克。这对孕妇和胎儿都是非常危险的。

副作用3:增加胎儿发育畸形的几率

这是孕妈最担心的不良后果,正常胎儿的体重一般在2500克以上,而一半以上的双胞胎都在2500克以下,甚至有的多胞胎婴儿体重只有几百克。低体重的婴儿在以后的发育中,出现脑瘫、智障的可能性都会加大。

促排卵药虽有可能给育龄女性带来怀双胞胎的圆梦机会,但同时也有着可能影响孩子一生的高风险指数。所以,服用促排卵药真得慎之又慎哦!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促进排卵的药物

现在很多家庭有可爱的一对双胞胎甚至三胞胎,有的妇女为了怀双胞胎,就吃一些促排卵的药物,那么哪些药物可以促排卵呢?详细>>

排卵检测试剂

我们都知道,怀孕的话一般是在排卵期机率才是高的,才是比较有可能性的,而安全期怀孕的机率是非常低的。所以女性朋友可以根据排卵检测仪,来避开……详细>>

孕妇吃安胎药有好处吗?这3大坏处不可忽视!

女人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孕妇是怀孕的女人,她们是负责维系生命的延续,这个职能是男性无法替代与否定的,但却也少不了男性的参与。女性在怀……详细>>

促孕药不能瞎吃 大多不能促孕反而损伤身体

很多商家抓住了人们“求子心切”的心态,包装出类似“促孕套装”的药物和保健品。最终发现却是一些普通的调经药物,其实在正常情况下,备孕期间不……详细>>

消炎药吃多了会怎样

生活中,有点上火、发炎我们都会吃点消炎药。其实在医学上,消炎药称为抗生素,主要用来治疗细菌等致病微生物感染,如呼吸道感染、泌尿系统感染、……详细>>

  • 程海东

  • 肖英

  • 崔咏怡

  • 刘雁

  • 程海东主任医师

    上海妇产科医院 产科

    擅长:专长:妇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擅长产前诊断、孕期营养、优生优育,对糖尿病、甲亢、甲减等妊娠合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