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谷维素片的作用

2015-07-01 09:23:1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谷维素常用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经前期紧张症及更年期综合征等疾病,近年临床应用表明,谷维素治疗以下几种胃肠道常见疾病也有较好效果。

1。胃溃疡:谷维素具有广谱抗溃疡病作用,对应激性溃疡、幽门结扎性溃疡、精神创伤性溃疡等均有抑制作用。

2。肠易激综合征:又叫过敏性结肠炎。表现为反复性发作的腹痛,排便前加重,便后则减轻,排便量少,常有黏液便。可出现腹泻或便秘交替发作。有人采用谷维素治疗30例患者,开始每日服谷维素片100毫克,每日3次,4周后每日200毫克,每日两次,共服6周后停药,取得良好效果。

研究者认为,谷维素通过调节植物神经功能,改善肠道功能和全身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的症状,使病情缓解。

3。慢性胃炎:是以胃黏膜的非特异性慢性炎症为主要病理变化的慢性胃病。有人用谷维素治疗慢性胃炎739例,每日剂量300毫克,每日服3次,治疗3-4周。结果,总有效率达92.53%。

4。胃下垂:胃下垂是指X线钡餐检查中,发现胃的位置低于正常者。患者可表现为餐后腹胀或规律性胃病,时而伴有恶心嗳气、呕吐或便秘等。有人给胃下垂病人口服谷维素,每日70毫克,用药3周后,自觉症状改善及临床判断好转者分别为78%和85%,而服用安慰剂者仅为14%和52%。

谷维素简介

日本将谷维素应用于食品己有20多年历史。1987年7月日本33家食品企业聚会研讨健康食品的发展,并于次年2月再次开会,会后达成共识的功能食品原料有35种,谷维素列为第15种,其主要功能为抗氧化、抗衰老。1991年,日本功能性食品联络会公布的关于功能性素材开发现状的报告,谷维素列入第七类。1994年,日本卫生学会发布的食品添加剂基准规格,谷维素列入抗氧化剂等。

谷维素的化学

谷维素主要存在于毛糠油及其油脚中,米糠层中谷维素的含量为0.3~0.5%。米糠在加温压榨时谷维素溶于油中,一般毛糠油中谷维素的含量约为2%~3%。其含量随稻谷种植的气候条件、稻谷品种及米糠取油的工艺条件不同而略有差异,寒带稻谷的米糠含谷维素量高于热带稻谷;高温压榨和溶剂浸出取油,毛油中谷维素的含量比低温压榨高。在诸多植物油料中,如玉米胚芽油、小麦胚芽油、稞麦糠油、菜籽油等,以毛糠油谷维素含量最高,所以谷维素大都是从毛糠油中提取。

谷维素系阿魏酸与植物甾醇的结合脂,它可从米糠油,胚芽油等谷物油脂中提取。其外观为白色至类白色结晶粉末,无味,有特异香味,加热下可溶于各种油脂,不溶于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谷维素治胃病有效却几乎无副作用

谷维素常用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经前期紧张症及更年期综合征等疾病,近年临床应用表明,谷维素治疗以下几种胃肠道常见疾病也有较好效果。详细>>

冰片的作用

冰片有什么功效?冰片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冰片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谷维素是什么药?

谷维素有调节间脑功能,改善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内分泌平衡失调、精神神经失调等作用。主要用于周期性精神病、妇女更年期综合症、经前期紧张症、……详细>>

片姜黄的功效与作用

片姜黄有什么功效呢?片姜黄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叶酸片的作用有哪些?

叶酸片的作用,因为叶酸可以预防新生儿的先天缺陷,还可以促进婴幼儿的神经细胞与脑细胞发育,近年来孕妇服用叶酸片的自觉意识增强。详细>>

  • 甄文俊

  • 王怀斌

  • 张华俦

  • 文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