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矿物质的作用

2015-07-01 09:23:0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虽然维生素和矿物质人体的需求量很少,但是对婴幼儿的成长发育起着重要的作用。今天小编就来盘点下宝宝需要的矿物质-镁。

婴幼儿每日需要多少镁

婴幼儿生长发育迅速,代谢旺盛,因此必须保证充足的微量元素及矿物质才能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要。镁是人体生化代谢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元素。婴幼儿的血镁含量虽然很少,但对维护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抑制神经、肌肉的兴奋性,保障心肌功能正常收缩等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婴幼儿时期每天需要摄入30-70毫克的镁。

镁元素的作用

镁参与体内所有能量代谢,激活和催化300多个酶系统,包括葡萄糖的利用,脂肪、蛋白质和核酸合成等。它还有助于保持细胞内钾的稳定,维持心肌、神经、肌肉的正常功能和骨骼健康。

镁的主要来源

镁元素含量丰富的食物主要有绿色蔬菜、芝麻、苦扁豆、黄豆、豌豆、蚕豆、玉米、坚果类、紫菜、花生、海带、燕麦、葡萄、香蕉、柠檬、橘子、松子、榛子、西瓜子等。

婴幼儿缺乏镁的症状表现

宝宝缺乏镁元素会发生低镁惊厥症,症状上与低钙惊厥形似。轻微症状仅表现为宝宝眼角、口角和面肌抽动,家长一般不能发现这些症状。典型发作症状表现为宝宝四肢强直性抽搐,也有的宝宝是双眼凝视,伴随阵发性屏气,或阵发性呼吸停止,伴下肢强直。还有的宝宝可能是一侧面肌及肌体抽动或者交替发生。发作期宝宝还会有肤色青紫、出汗发热等着症状。

温馨提醒:低镁症主要发生在人工喂养的宝宝身上。母乳中磷和镁的比例合理,母乳喂养可以避免婴儿低镁症。不过要注意这些情况会导致镁的丢失:精细食品在加工过程中会损失较多的镁;动物食品中含有丰富的磷及磷化物,会阻碍镁的吸收;宝宝偏食,不爱吃绿色蔬菜,也会导致镁元素摄入量不足。所以为保证从食物中摄取到足够的镁,以下几点必须充分重视:1。不以软水代替硬水。2。节制鱼虾肉蛋类含磷量过多的食物。3。低盐饮食,每日吃盐6克以下。4。饮食中经常补充一些粗粮,如玉米、麦片、黑面包等。5。每餐多吃些绿色蔬菜,有条件者空腹喝鲜菜汁则更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需要的矿物质钙

钙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矿物质,大部分存在于骨骼和牙齿之中。钙和磷相互作用,制造健康的骨骼和牙齿;还和镁相互作用,维持健康的心脏和血管。详细>>

宝宝需要的矿物质镁

虽然维生素和矿物质人体的需求量很少,但是对婴幼儿的成长发育起着重要的作用。今天小编就来盘点下宝宝需要的矿物质-镁。详细>>

准妈妈如何补充矿物质

矿物质对于一个人来说是特别不可缺少的,对于准妈妈来说更是不可或缺的。如果准妈妈缺乏矿物质,那么就会出现贫血或者是小腿抽筋还有惊醒等一些特……详细>>

青瓜的作用

青瓜的别名:详细>>

青蛙的作用

【出处】出自《日华子本草》。详细>>

  • 曹兰芳

  • 毛海英

  • 顾梯成

  • 李敏

  • 曹兰芳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儿科

    擅长: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过敏性哮喘、鼻炎等过敏性疾病,幼年型特发性关节炎,系统性...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