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催产素的作用

2015-07-01 09:14:4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最近有两项调查后叶催产素的作用以及潜在应用前景的研究发现,这种被人们称为“爱情荷尔蒙”的激素可能帮助厌食症患者减轻症状,让他们更能接受自己的身体形象。

催产素是一种在性行为、生产以及哺乳期间会自然生成的激素,它被发现与人类产生“喜欢”甚至“爱”的感觉有关。先前有研究发现提高体内的催产素水平能够让人们觉得周围的其他个体更加吸引人,减少个体自身的进攻性;另外还有研究称催产素是保证一夫一妻制的关键激素。

在最近这两项由韩国仁济大学的Youl-RiKim带领的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催产素能够减少患者出现可引起与食物以及体型有关厌恶感的无意识倾向。

发现了这一点之后,Kim提出了一个理论认为额外给厌食症病人注射催产素可能帮助他们接受自身的形象并改善他们的饮食习惯。

其中一项发布在《Psychoneuroendocrinology》期刊上的研究调查了64名对象(其中有31人患有厌食症),这些人被给予了安慰剂或是通过鼻用喷雾吸取催产素。在此之后研究人员让这些人观看了一些与食物、体型和体重有关的图片。

接着研究人员测量了这些对象辨认每张图片的速度,他们认为一个经常思考有关食物、身体和体重负面形象的厌食症患者会以更快的速度辨认出这些图像,这一点也在使用安慰剂的组员身上得到了印证。不过吸收了催产素的厌食症患者对负面形象的关注有所降低,他们对有关体型和食物的“正面”和“负面”形象的关注度基本相同。

在第二项发布在《PLOSONE》的研究使用了相同的对象来作为研究,进行的测试也类似。这些对象也接受了安慰剂或者催产素,然后被要求在使用安慰剂或催产素的前后识别一些照片。在这个研究中,参与者被要求辨认一些表达愤怒、快乐或厌恶的面部表情图片,那些对厌恶表情比较敏感的厌食症患者在接受了催产素治疗后对厌恶表情的敏感度出现了较大幅度的降低。

为了确认这些研究结果甚至建立起因果关联,研究人员希望将这种催产素疗法作为一种社交障碍的治疗手段进行应用,并在不远的将来能在更大范围内实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辣椒素的作用

辣椒的营养价值很高,吃辣椒的好处有很多,以下就是辣椒的6大保健功效。详细>>

β胡萝卜素的作用是什么?

β胡萝卜素在我们的生活中是一种很常见的食物。自古以来胡萝卜就被誉为“小人参”,这是因为胡萝卜不仅各种营养物质十分丰富,而且胡萝卜中的β胡……详细>>

维生素b的作用及功能

维生素b的作用及功能,那维生素的种类比较多,所以在选择维生素补充上,都是需要根据自身缺乏的维生素进行选择。详细>>

胡萝卜素的作用有哪些

胡萝卜素的作用,它对人体有着很大的帮助作用,而且对促进人体的健康,也是很重要,那对胡萝卜素的作用,我们可以了解的并不是很全面。详细>>

宫缩素除催产还有什么作用?

宫缩素又叫催产素,是一种肽类激素,由垂体后叶分泌,由下丘脑室旁核和视上核合成。其生理作用:刺激乳腺分泌乳汁,在分娩过程中促进子宫平滑肌的……详细>>

  • 黄秀琴

  • 张广发

  • 黄雪薇

  • 林万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