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醋有什么作用

2015-07-01 09:14:4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现在醋很多人都在食用。但是却不知道醋的好处,只是当做一种调味料。其实醋的作用是很大的。

吃得三斗醋,方做得宰相

相传,唐代名相魏征对醋有特殊的偏好。唐太宗有一次大宴群臣,席上有醋芹三杯,魏征一见食欲大开,当即据案大嚼,统统下肚。吓得同僚卢迈叹曰:“如此食醋,又怎么能受得了呢?”大口喝醋是要有相当胆量和受耐力的,而“吃醋”一词出于宋吕本中《官箴》:“王沂公常说‘吃得三斗酽醋,方做得宰相’,盖言忍受得事”。比喻居高位者应当气度恢宏,遇事要能宽容、忍耐,与“宰相肚里好撑船”是一个意思。古人也常有“肚量大如海,吃得下三斗醋”之说。

喝醋而官运亨通

唐代有一位军使叫李景略,一次他设宴招请属下军官。判官任迪简迟到,按例罚酒一觥,但军使粗心,将醋当酒。迪简素知军使生性严酷,只好硬着头皮喝下,一觥醋下肚后,结果吐血而归。军中将士闻得此事,都为他不平,也佩服其有胆量。李景略死后,众人表请任迪简为主帅,任自此却平步青云,由御史中丞、军使一直做到节度使。由于他的发迹起因于喝醋,故时人称之为“呷醋节度使”。

埃及艳后喝醋美容

美国电影巨星伊丽莎白曾主演《埃及艳后》而闻名于世。影片中的克丽佩得拉七世是古埃及著名的皇后。相传,这位皇后美丽的容颜与喝醋有关。有一次,皇后与他的情人,即罗马将军安东尼打赌,看谁能够在一次用餐中能花掉更多的钱财。克丽佩得拉就用醋溶解天然的珍珠,一饮而下。结果,她不仅赢得了胜利,还由此而获得了绝世的美貌。

据当时一位化学家的记载,饮用溶解了珍珠的醋液是克丽佩得拉七世的美容妙法。她不是只喝了这一次,而是经常不停地饮用。现代研究证明,醋有阻止人体产生过氧化脂质作用,对防衰老有益,经醋溶解出珍珠中贝类硬蛋白成分也有美容功效。这种醋饮料使克丽佩得拉成为名垂千古的艳后。

对抗王旨,房夫人舍命喝醋

房玄龄为唐王朝统治立下过汗马功劳,被唐太宗李世民土封他为宰相。一天,太宗打算赐他几名美女作妾,不料遭到房玄龄婉言谢绝。后来才知道,是房夫人坚决反对。李世民不由大怒,皇帝的话,一个女人竟敢不依!此时李世民想出一办法,叫人装好一壶“酒”,送给房夫人,并传旨:如不服从,请饮此毒酒自尽。房夫人毫惧色,端过酒壶,一饮而尽。过了一会儿,房夫人只觉得酸味扑鼻,满口酸水流出,人却安然无恙。这时李世民不由大笑起来,说:“房夫人真是个能吃醋的女人!”原来,壶中装的不是毒酒,而是醋。房夫人为维护一夫一妻制与和睦的家庭生活,抗命喝醋,这本来给后世留下的是一段佳话。但后世将“吃醋”多当做女人嫉妒的代名词。

盗贼喝醋为偷窃

14世纪时,法国马赛度鼠疫流行,造成许多人死亡。当时该地有4名盗贼横行各处,每次作案都大有斩获。但令人奇怪的是他们从未患上鼠疫。落网后交代,他们偷盗的仓库、商店总有大量老鼠出没,他们能平安无事的秘密是:每天以醋作为饮料,以醋漱口、饮用,出外时还用鼻吸醋液的气味,尤其是在鼠疫发病高的地区,他们会持续嗅闻这种醋味。据说这种神奇的醋液中还加入了一些草药和香草。有人推测,这除了混合草药的药效外,醋也有杀毒灭菌作用,草药和醋共同建立了一道杀菌防护墙,防止了鼠疫菌侵入。

醋治烫伤不留疤

古时有一员外为做寿,盛宴招待众宾客。因是冬天,厨师在客厅里升起四盆大火。为做“糖醋鱼”,员外令买来了数十条活鱼,特地还购回来一大盆醋。员外有一儿子才5岁,十分淘气,在院内东跑西跳,嘴里嚷着要这要那。家中保姆想抱他,哪知这孩子一挣,竟跌进了火盆里,顿时孩子身上的棉裤烧着了。保姆吓坏了,又没有水,她只见旁边有一盆醋,就什么都不顾了,于是提着孩子就往盆里放,火灭了,孩子哭声也小了。员外夫人急忙上前,脱下孩子的裤子一看,屁股虽烧了几个泡,但没破,就蘸着醋把水泡擦了擦,真没想到,一会儿泡消了,也不痛了,几天后屁股上竟连一点伤疤都没有。后来有人笑道:“稀奇稀奇真稀奇,火烧敷醋泥”。这样醋就成了一味治疗烧伤的良方。宋代孙光宪的《北梦琐言》中曾有类似记载:一婢抱儿落炭火上烧灼,以醋泥敷之,旋愈无痕”。李时珍也说:“汤火伤灼,即以酸醋淋洗,并以醋泥涂之甚妙,亦无瘢痕。”

醋的药用及保健价值

醋不仅是调味品,醋在我国自古就入药。中医认为,食醋有活血散瘀、消肿止痛、下气消食等功效,主治心腹血气痛、产后血晕、症结痰癖、黄疸肿、损伤积血,且能解鱼肉菜蕈诸毒等,治病范围相当广泛。由于醋中氨基酸及各类有机酸、矿物质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相当丰富,近年来,人们还把醋作为一种美容、防癌、解疲劳、防止心血管疾病保健佳品。曾风靡全球的“醋蛋疗法”所以受人青睐,是因这种用食醋液泡过的鸡蛋,能防治动脉硬化、脑血栓、糖尿病等40余种常见和疑难病,饮服“醋蛋液”一度成为一种健康时尚,日本、美国等国还流行过饮用陈醋稀释后加入蜂蜜、姜汁调制成的“醋蜜可乐”,认为常饮醋制饮料能起到抗衰老、美容、长寿的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砭石有什么作用

砭石刮痧去斑原理:中医认为“血淤为斑”,女性常常会由于生气、着凉等原因导致气滞血淤、气血不通,反映到脸上就形成了色斑。若想去斑必先化淤,……详细>>

甘草有什么作用

甘草是常见的一种中药,同时甘草也是药物中常有的配伍,这与甘草中所含的甘草酸、甘草甙元、异甘草甙元有关。详细>>

艾叶有什么作用

传说中能驱邪避毒的艾叶,其原理是把艾叶里的有药理活性的化学物质释放出来,起到消毒杀菌的作用。详细>>

白果有什么作用

白果又称银杏、公孙树子。个如杏核大小色洁白如玉,其味甘、苦、涩,过食易引起腹泄。那么白果对于我们日常生活的小疾病有哪些预防作用呢,下面一……详细>>

珍珠粉有什么作用

《本草纲目》就曾明确指出:“珍珠,镇心安魂魄。”说的就是定惊的作用,如果晚上常常惊醒,噩梦多,睡得不安稳就可以每次0.3g~0.5g珍珠……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