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硼酸的作用

2015-07-01 09:00:4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硼酸有什么功效?硼酸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的了解下。

硼酸的功效与作用

硼酸的作用:

硼酸,为白色粉末状结晶或三斜轴面鳞片状光泽结晶,有滑腻手感,臭味。溶于水、酒精、甘油、醚类及香精油中,水溶液呈弱酸性。大量用于玻璃(光学玻璃、耐酸玻璃、耐热玻璃、绝缘材料用玻璃纤维)工业,可以改善玻璃制品的耐热、透明性能,提高机械强度,缩短溶融时间。

应用领域和效益

-玻璃和玻纤

用于生产光学玻璃、耐酸玻璃、有机硼玻璃等高级玻璃和玻璃纤维,可改善玻璃的耐热性和透明性,提高机械强度,缩短熔融时间。 B2O3在玻璃和玻纤的制造中扮演着助熔剂和网络形成体的双重角色。例如,在玻纤生产中经可降低熔融温度从而有助于拉丝。一般来讲,B2O3可以降低粘度、控制热膨胀、阻止失透、提高化学稳定性、提高抗机械冲击和热冲击能力。 在要求钠含量较低的玻璃生产中硼酸常常与钠硼酸盐(如五水硼砂或无水硼砂)混合使用以调节玻璃中的钠硼比。这对硼硅酸盐玻璃来说很重要,因为氧化硼在低钠高铝的情况下表现为良好的助溶性。

-搪瓷和陶瓷

搪瓷、陶瓷工业用于生产釉药,能减少釉的热膨胀、降低釉药的固化温度,从而防止龟裂和脱釉,提高制品的光泽和坚牢度。 对于陶瓷、搪瓷釉料,氧化硼是很好的助熔剂和网络形成体。它可形成玻璃(在低温时),提高坯釉适应性,降低粘度和表面张力,提高折射率,提高机械强度,耐久性耐磨性,它是无铅釉的重要组成。高硼熔块熟化快,形成光滑釉面的速度快,有利于着色。在快速烧成釉面砖熔块中,B2O3以硼酸引入,以保证低钠含量的要求。

医药工业

用于生产硼酸软膏、消毒剂、收敛剂、防腐剂等。

-阻燃

加入赛璐璐材料中的硼酸盐可改变其氧化反应,促进“碳化”的形成。因此可阻燃。硼酸单独或者与硼砂一起使用,对减少赛璐璐绝缘材料、木器、床垫中的棉花胎的可燃性有特殊的效果。

-冶金

用作生产硼钢中的添加剂、助溶剂,以使硼钢具有高硬度和良好轧延性。硼酸可防止金属焊接、铜焊、套焊的表面氧化。它也是硼铁合金的原料。

-皮革

用于裸皮表面脱灰,防止皮革的表面再鞣皮后发生灰斑。

-防锈

硼酸可作为防锈剂、润滑剂和热氧化稳定剂。它被加入到润滑剂、刹车油、金属加工液、水处理剂和燃料添加剂中。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蕲蛇的作用

蕲蛇有什么功效?蕲蛇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蕲蛇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蚕沙的作用

【出处】出自《本草纲目》详细>>

知母的作用

知母具有清热泻火,生津润燥的功效,有治疗外感热病,高热烦渴,肺热燥咳,骨蒸潮热,内热消渴,肠燥便秘等作用。详细>>

板栗的作用

板栗在北方生长的更多,南方比较少见。现在,南北方都有了,就连在深圳这个很南端的城市也可以经常看到糖炒栗子,那么栗子的的功效有哪些呢?我们……详细>>

醋蛋液的作用

醋蛋液有什么功效?醋蛋液有什么作用?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