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沙棘的作用

2015-06-30 18:01:3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什么是沙棘?沙棘有什么功效?沙棘的作用有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沙棘的功效与作用。

【英文名】FRUCTUSHIPPOPHAE

【别名】醋柳果、醋刺柳、酸刺子、黑刺、醋柳、沙枣

【来源】本品系蒙古族、藏族习用药材。为胡颓子科沙棘属植物沙棘HippophaerhamnoidesL。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冬二季果实成熟或冻硬时采收,除去杂质,干燥或蒸后干燥。

【性状】本品呈类球形或扁球形,有的数个粘连,单个直径5~8mm。表面橙黄色或棕红色,皱缩,顶端有残存花柱,基部具短小果梗或果梗痕。果肉油润,质柔软。种子斜卵形,长约4mm,宽约2mm;表面褐色,有光泽,中间有一纵沟;种皮较硬,种仁乳白色,有油性。气微,味酸、涩。

【鉴别】

(1)果皮表面观:果皮表皮细胞多角形,垂周壁稍厚。表皮上鳞毛较多,由100多个单细胞毛毗连而成,末端分离,单个细胞长80~220μm,直径约5μm,毛脱落后的疤痕由7~8个圆形细胞聚集而成,细胞壁稍厚。果肉薄壁细胞含多数橙红色或橙黄色颗粒状物。鲜黄色油滴甚多。

(2)取本品粉末1g,加乙醇10ml,加热回流10分钟,滤过。取滤液点于滤纸上,喷以三氯化铝试液,干后,置紫外光灯(365nm)下观察,显黄绿色荧光。另取滤液1ml,加镁粉少量及盐酸3~4滴(必要时置水浴上稍加热),显红色。

【性味归经】酸、涩,温。

【功能主治】止咳祛痰,消食化滞,活血散瘀。用于咳嗽痰多,消化不良,食积腹痛,瘀血经闭,跌扑瘀肿。

【用法用量】3~9g。

【贮藏】置通风干燥处,防霉,防蛀。

【摘录】《中国药典》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蕲蛇的作用

蕲蛇有什么功效?蕲蛇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蕲蛇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蚕沙的作用

【出处】出自《本草纲目》详细>>

知母的作用

知母具有清热泻火,生津润燥的功效,有治疗外感热病,高热烦渴,肺热燥咳,骨蒸潮热,内热消渴,肠燥便秘等作用。详细>>

板栗的作用

板栗在北方生长的更多,南方比较少见。现在,南北方都有了,就连在深圳这个很南端的城市也可以经常看到糖炒栗子,那么栗子的的功效有哪些呢?我们……详细>>

醋蛋液的作用

醋蛋液有什么功效?醋蛋液有什么作用?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