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氨苄青霉素的作用

2015-06-30 17:47:1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氨苄青霉素钠栓,什么是氨苄青霉素钠栓呢?氨苄青霉素钠栓有哪些作用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氨苄青霉素钠栓的说明书。

[中文名称]:氨苄青霉素钠栓

[功能主治]:本品适用于治疗敏感细菌所致的胃肠道感染尿路感染、呼吸道感染、软组织感染、脑膜炎、败血症、心内膜炎等。

[化学成分]:氨苄西林

[药理作用]:本品属青霉素类抗生素,对革兰阳性球菌和杆菌(包括厌氧菌)的抗菌作用基本与青霉素相同,对粪肠球菌的作用较青霉素强。革兰阴性细菌中脑膜炎奈瑟菌、淋病奈瑟菌、流感嗜血杆菌、百日咳杆菌、布氏杆菌、奇异变形杆菌、沙门菌等皆对本品敏感。某些大肠埃希菌及某些志贺菌属也对本品敏感,但多数志贺菌属对本品耐药,其他肠杆菌科细菌、铜绿假单胞菌、脆弱拟杆菌等对本品耐药。本品对军团菌和胎儿弯曲杆菌有一定抗菌作用。本品的作用机制是抑制细菌细胞壁的合成,使细菌迅速破裂溶解。

[药物相互作用]:1丙磺舒、阿司匹林、吲哚美辛、保泰松、磺胺药可减少本品在肾小管的排泄,因而使本品的血药浓度升高,血消除半衰期(t1/2β)延长,毒性也可能增加。2本品与别嘌醇合用时,皮疹发生率显著增高,故应避免合用。3本品不宜与双硫仑等乙醛脱氢酶抑制药合用。4本品与氯霉素合用于细菌性脑膜炎时,远期后遗症的发生率较两者单用时高。5本品可刺激雌激素代谢或减少其肠肝循环,因此可降低口服避孕药的效果。6氯霉素、红霉素、四环素类等抗生素和磺胺药等抑菌药可干扰本品的杀菌活性,因此不宜与本品合用,尤其在治疗脑膜炎或急需杀菌药的严重感染时。7本品可加强华法林的作用。

[产品规格]:0.25g

[用法用量]:直肠给药。一次1枚,一日1次。

[贮藏方法]:遮光,密闭保存。

[注意事项]:1患者每次开始应用本品前,必须先进行青霉素皮试。2对头孢菌素类药物过敏者及有哮喘、湿疹、枯草热、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史者慎用。3本品与其他青霉素类药物之间有交叉过敏性。若有过敏反应产生,则应立即停用本品,并采取相应措施。4。肾功能减退者应根据血浆肌酐清除率调整剂量或给药间期。5对怀疑为伴梅毒损害之淋病患者,在使用本品前应进行暗视野检查,并至少在四个月内,每月接受血清试验一次。6长期或大剂量应用本品者,应定期检查肝、肾、造血系统功能和检测血清钾或钠。7对实验室检查指标的干扰:(1)硫酸铜法尿糖试验可呈假阳性,但葡萄糖酶试验法不受影响;(2)可使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或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测定值升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要滥用青霉素,青霉素的3大副作用、2大不良反应要警惕!

青霉素是一种很常见的抗菌用品,它具有一定的过敏性,所以在使用前一定要做相应的皮试检查。青霉素是一种较为大的分类,它其中一般包括盘尼西林、……详细>>

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药理作用?

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是由属于β-内酰胺酶抑制剂的舒巴坦和属于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氨苄西林共同组成的混合物,可治疗敏感菌(包括产β-内酰胺酶……详细>>

使用氨苄西林丙磺舒的注意事项?

氨苄西林丙磺舒内容物为白色或类白色粉末,味微苦。主要用于敏感菌所致的泌尿系统、呼吸系统、胆道、肠道感染以及脑膜炎、心内膜炎等。使用氨苄西……详细>>

青霉素过敏者 慎用阿莫西林

阿莫西林主要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各种感染,而且由于其抗菌作用强、适用人群广,在临床上应用广泛。但对青霉素过敏者,最好不要服用阿莫西林。详细>>

氨苄西林钠有哪些注意事项

氨苄西林钠属于青霉素一类的抗生素类药,可以用于肌内注射或者静脉注射。主要用以治疗敏感细菌所致的上、下呼吸道感染、胃肠道感染、尿路感染、皮……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