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鱼油鱼肝油的区别

2015-06-30 16:52:22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在生活中,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会缺钙,所以会给孩子适当的添加一点鱼油,专家介绍,鱼油没有补钙的效果,鱼油和鱼肝油是两种不同的油类,功效也是不同的,那么鱼油和鱼肝油有哪些区别呢?

佝偻病是婴儿期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多发生在2岁以下的婴幼儿。在宝宝出生以后往饮食中添加鱼肝油能够有效预防佝偻病。有些不明真相的妈妈经常把鱼肝油和鱼油弄混淆,认为只要广告包装上有鱼,就会含有鱼肝油的有效成分维生素A和维生素D,孰不知,鱼油和鱼肝油完全是两回事。鱼油和鱼肝油对人体的保健功能大不相同,不可混淆,更不可相互取代。

鱼油是从脂肪脂肪中提取而来的,而鱼肝油是从鱼肝脏提取的制剂,带腥味。两者都带有鱼腥味且是油状液体,但不能等同。

鱼油是提取鱼体内全部油的一个统称,其中包括了体油、肝油和脑油。其主要成分是甘油三脂、磷甘油醚、类脂、脂溶性维生素以及蛋白质降解物等。其成分与鱼肝油截然不同,含有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包括二十碳五烯酸(简称EPA),二十二碳六烯酸(简称DHA)。主要适用于三高、关节炎、痛风哮喘等人群,儿童、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

鱼油主要是人体保健的良品,可以预防关节炎、老年痴呆症、降低血脂等作用,能降低人体血液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可防止血管中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并且通过影响体内其他物质代谢而阻碍血小板凝聚,防止血栓形成致病。DHA可以透过血脑屏障,对神经传导有重要作用,是维持大脑功能不可缺少的物质,有“脑黄金”的美称。

鱼肝油是从从海鱼肝脏中提出的一种脂肪油,其主要成分为维生素A和D。预防婴幼儿佝偻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补充维生素AD。其中,维生素A能帮助维持正常视力,还具有保护上皮细胞完整性的功能,帮助机体组织的生长发育、对小儿呼吸道黏膜有保护作用,并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等;维生素D能促使小肠黏膜对食物中钙、磷的吸收,促使肾小管对钙、磷的重吸收,并促使血液中钙向骨骼转移和沉积,以利骨骼生长。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鱼肝油中以鳕鱼肝油最引人注目,它被称为“黄金液体”,是鱼肝油中的极品,是目前欧洲公认的最适合婴幼儿的鱼肝油。如来自挪威深海的鳕鱼肝油,除了富含普通鱼肝油所含有的维生素A、维生素D之外,还富含丰富的omega-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含高纯度的天然DHA),帮助宝宝智力发展,赢在起跑线上。

鱼油和鱼肝油的价格也有很大的差别,鱼油有“脑黄金”之称,可见其价格的昂贵,但鱼肝油的价格就相对低廉很多,而且二者的功效也有很大的不同。父母选择鱼油和鱼肝油的用途不同,可不能买错花了大价钱却不起效果。为此告诫好心的家长们,切莫用“身价百倍”的鱼油代替鱼肝油,胡乱地给孩子服用。

鱼肝油是从鱼类的肝脏中提取的油脂类,而鱼油是鱼类的脂肪中提取而来的,两者的本质区别在于营养的不同。孩子如果得了佝偻病补充鱼油是起不到治病的效果,只会贻误病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鱼肝油怎么吃?

鱼肝油怎么吃,主要含有维生素A和维生素D。用于预防和治疗维生素A及D的缺乏症,如佝偻病、夜盲症及小儿手足抽搐症。那么鱼肝油什么时候吃最好……详细>>

鱼肝油有什么功效和作用

导读:  鱼肝油常温下呈黄色透明的液体状,稍有鱼腥味。常用于防治夜盲症、角膜软化、佝偻病和骨软化症等,对呼吸道上层粘膜等表皮组织也有保护……详细>>

如何正确给宝宝补充鱼肝油

导读:只要有带过孩子的人都知道,在宝宝出院后,医生都会叮咛下父母,让他们一定要记得给孩子补充钙、维生素等,给小宝宝喂食鱼肝油,几乎成了年……详细>>

孕期准妈妈怎样服用鱼肝油和钙片

导读:鱼肝油和钙片相信对于怀孕的准妈妈来说并不陌生,孕期吃鱼肝油和钙片的好处有很多,那么孕妇怎样服用鱼肝油和钙片呢?详细>>

儿童鱼肝油存在非法销售 购买须谨慎

在今年“315”晚会上曝光了数家未经保健食品生产许可而销售儿童鱼肝油类产品的企业,一时间,儿童鱼肝油类产品的安全性受到大众的……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