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鱼腥草怎么吃

2015-06-30 16:52:2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鱼腥草入药,中医认为其味辛、性寒凉,能清热解毒、排痛消肿疗疮、利尿除湿、健胃消食,用治实热、热毒、湿邪、疾热为患的肺、疮疡肿毒、痔疮便血、脾胃积热等,单用或配伍复方,内服外用或民间多种食疗方法的使用均疗效确切。

什么是鱼腥草?

鱼腥草别名侧耳根、猪鼻孔等,凉拌侧耳根是民间的一道传统佳肴。鱼腥草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排脓、利尿通淋的作用,在我国传统医学中具有较为广泛的应用。临床报道广泛用于治疗肺炎、咯血、上呼吸道感染、慢性支气管炎、感冒发烧、肺癌、宫颈糜烂肾病综合征、鼻炎、化脓性中耳炎、流行性腮腺炎等。

鱼腥草的功效和作用:

清热解毒,利尿消肿。 治肺炎,肺脓疡,热痢,疟疾,水肿,淋病,白带,痈肿,痔疮,脱肛,湿疹,秃疮,疥癣。

1、抗病原微生物作用,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杆菌、肺炎双球菌。

2、利尿作用,使毛细血管扩张,增加肾血流量及尿液分泌,所以也用于尿路感染的频尿涩痛。

3、增强免疫系统作用,提高慢性气管炎患者白血球的吞噬作用。

4、抗肿瘤作用,提高癌细胞中的CAMP而抑制艾氏腹水癌。

鱼腥草的药用疗效:

1。用于肺痈咳吐脓血及肺热咳嗽,痰黄而稠等。前者,常与桔梗、芦根、冬瓜仁等同用,以加强清热解毒,消肿排脓作用;后者,常与黄芩、贝母、桑白皮等清肺化痰止咳药同用。本品为治肺痈之要药。

2。用于热毒疮疡,常与紫花地丁、金银花、连翘等清热解毒药同用。内服外用均可。

3。用于热林小便涩痛,常与木通、滑石、车前子等利尿通淋药同用。

现代多用治肺脓疡,肺炎,急、慢性气管炎,尿路感染等。

鱼腥草入药,中医认为其味辛、性寒凉,能清热解毒、排痛消肿疗疮、利尿除湿、健胃消食,用治实热、热毒、湿邪、疾热为患的肺痈、疮疡肿毒、痔疮便血、脾胃积热等,单用或配伍复方,内服外用或民间多种食疗方法的使用均疗效确切。药理研究,鱼腥草主含挥发油,癸酰乙醛鱼腥草素等多种成份,对各种致病杆菌、球菌、流感病毒、钩端螺旋体等有抑制抗菌作用,并能提高人体免疫调节功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鱼腥草泡水喝的副作用

对于鱼腥草,相信很多人都是非常了解的,因为他对于我们的身体具有很好的调养以及保健作用。但是,在这里小编要提醒各位,任何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详细>>

感冒用鱼腥草素钠片有效吗?

鱼腥草素钠片为三白草蕺菜属植物鱼腥草的主要有效成份和亚硫酸氢钠加成物,对细菌只有微弱的抗菌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白念珠菌……详细>>

鱼腥草素钠片有哪些副作用?

鱼腥草素钠片可适宜治疗的多种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腮腺炎、咽炎、口腔溃疡、牙周炎、中耳炎、病毒引起的感冒等。鱼腥草素钠片有哪些……详细>>

丸药怎么吃

中药丸剂一般以蜂蜜制作为多,在给孩子服用前,应仔细检查丸药是否生虫、发霉,一旦发现变质就不要服用。详细>>

天麻怎么吃

服用天麻应掌握正确的方法,有人用来炖鸡、炖鸭以补养身体,是不正确的。天麻的主要有效成分遇热极易挥发,不论另煎或共煎,都会因受热而失去镇静……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武维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