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怀孕与妊娠病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

孕妈治病用药勿大意

2015-07-01 09:39:55      家庭医生在线

关于孕妇的用药,是每一个孕妇最关心的问题。有些药物可以通过胎盘屏障直接影响胎儿,也可以通过母体发生变化而间接影响胎儿。因此,在孕期合理用药,对保障母儿的安全,维护胎儿的正常发育和健康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孕妈妈常因一些异常情况或疾病而需要用药物治疗。用药对胎儿的影响随药物种类的不同而有差别。因有些药物可能会引起胎儿的发育异常,甚至造成胎儿畸形,所以,如非必要勿随便用药。但如有用药的必要,则应注意以下八项原则:

一、怀孕就诊要注意月经期。应告诉医生自己已怀孕和妊娠时间。

二、不能自行用药。孕妈妈的疾病同样会影响胎儿,因此既不能滥用药物,也不能有病不治疗。有些疾病对胎儿的影响高于药物。所以应在医师的指导下权衡利弊顾全大局,使用已证明对胚胎与胎儿害的药物。

三、可用可不用的药物应尽量不用或少用。尤其是在妊娠的头3个月,能不用的药或暂时可停用的药物,应考虑不用或暂停使用。

四、用药必须注意孕周,严格掌握剂量、持续时间。

五、坚持合理用药,病情控制后及时停药。

六、两种以上的药物有相同或相似的疗效时,考虑选用对胎儿危害较小的药物。对于未经动物实验及临床资料报道证实有无危害的药物尽量不用。因为无资料证实不等于无危险。

七、致畸药物禁用。活血类中药勿用。

八、能单独用药就避免联合用药,能用结论比较肯定的药物就不用比较新的药。

九、孕期禁用试验性用药,包括妊娠试验用药。

造成出生缺陷的原因除了药物的因素以外,还有环境、食品、烟草、乙醇。所以每个怀孕的家庭应正确对待妊娠期间的用药问题。如果妊娠期不慎患病,应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用药,积极治疗消除心理上的顾虑,度过轻松、愉快的孕期。

另外,孕妈妈一旦患了感冒,应尽快控制感染,排除病毒。如为轻型感冒,卧床休息,多饮水。如为重型感冒,应住院治疗,提醒医生勿用忌药。在孕早期如有高热连续三天以上,而后应注意排查胎儿有否畸形。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娩前一周不宜用药?孕期用药的5大原则要牢记在心!

女性怀孕期间要尽量减少药物的使用,如果必须要使用药物,则要掌握一些用药的原则,只有这样才不会因为用药错误,而影响孕妇自身的健康和胎儿的生……详细>>

孕妇用药的5大禁忌,千万不要乱用药!

女性在怀孕期间一般都不能够随意使用药物,这是因为药物可能会影响到胎儿发育,并且对女性的刺激会比较大,因此不能胡乱使用。但是由于怀孕期间女……详细>>

孕妇感冒这样用药

感冒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全年皆可发病,冬春季较多。病毒感染,细菌感染等均可能引起感冒,头痛、咳嗽、流鼻涕、发热等不适症状。妊娠期,孕妇体……详细>>

孕妇出现腹泻不能随便用药

有女士问:我现在怀孕28周了,这几天老拉肚子,请问可以吃点什么药吗?专家说:孕妇出现腹泻,首先要恰当地补液,同时观察胎儿的情况,看有无流……详细>>

怀孕第四~第九个月用药

详细>>

  • 程海东

  • 肖英

  • 崔咏怡

  • 刘雁

  • 程海东主任医师

    上海妇产科医院 产科

    擅长:专长:妇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擅长产前诊断、孕期营养、优生优育,对糖尿病、甲亢、甲减等妊娠合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