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褪黑素副作用

2015-06-26 21:13:01  来源:太平洋时尚网    转载

褪黑素有副作用吗

褪黑素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天然荷尔蒙。研究表明,中年后人体褪黑素的分泌开始减少,到老年,其分泌量已微不中道。尽早摄取补充足够的褪黑素,可以改善内分泌系统的功能,提高免疫力,提高抗紧张、抗氧化的功能,改善睡眠、减缓人体老化速度,减缓性器官退化速度对于习惯性失眠等尤有明显帮助。 正确使用褪黑素: 1。 根据问题和年龄决定用量,一般不要超过1毫克/日,其实人体每天的褪黑素的量也就在零点几毫克/日,不知道你吃的是每天多少,如果多了话,会有“衍生自由基”会有健康的问题。 2。其实对于褪黑素,很多的国家都是把它当作是一种处方药,并不是当作一种保健品,所以对于褪黑素的服用一定要慎重。 3。 睡前服用。

【褪黑素的副作用 长期服用致性欲减退

“失眠,吃褪黑素吧,这几年我就是靠吃它睡过来的,一吃就有效!”一些白领由于工作压力大等原因睡不着,网上有网友提出这样的建议。专家指出,褪黑素不是不能吃,但只适合非体质因素的短期失眠的人在医生指导下吃,否则可能越吃越无效,还可能产生性欲减低和停用就睡不着的严重后果。

白领失眠爱用褪黑素、野酒花

“怎么办?我又陷入失眠的怪圈中了,越想早点睡觉,越是失眠睡不着,唉呀,真苦恼!”敏敏经常失眠,她试过很多方法,偶尔吃安眠药,又怕吃久了会依赖,于是想找“偏方”,在同事的建议下开始吃褪黑素。同事灵灵自称已经吃褪黑素好几年了,国产的、进口的褪黑素都吃过,在出现失眠和生物钟混乱的时候吃很管用。于是,敏敏也买了褪黑素吃,发现好睡是好睡了,但睡醒后感觉胸口发闷,心跳加速。担心是出现了副作用,赶紧停服。

白领失眠爱用保健品促进睡眠,专家表示,这些非天然的用外物改善睡眠的方法并不提倡用。门诊中发现,失眠多发生在22岁~40岁的人群,该年龄层的失眠患者占了60%的比例,多为从事金融业、媒体和广告业人士。“不少病人说自己尝试过用野酒花、梦驼铃、褪黑素等保健品来改善睡眠,早期有效,长期效果不好或产生依赖,停止服用会有烦躁、睡眠更差等症状。”专家认为,褪黑素等调节剂不宜用,“那些一吃就能睡的保健品,不大可能不含镇定、安眠的西药成分。”因此,滥用有风险。

长期服用可致性欲减退

褪黑素并非不能用,只是它只适合某些情况下的短期使用,忌超量、长期服用。

人体能自然产生褪黑素,它是哺乳动物和人类的松果体产生的一种胺类激素,是内分泌的一部分,参与睡眠的生理过程。有的人睡眠不好,就额外补充褪黑素,这种做法实际上干扰正常的生理过程,“可能最明显的副作用就是性欲降低,所以年轻人最好别服”。

此外,长期服用褪黑素还可能不吃就睡不着了。专家表示:“长期服用褪黑素,会导致自身褪黑素的分泌减少,当你停服褪黑素时,用进废退的作用就出来了,你自身的褪黑素分泌功能很可能恢复不回来或只能恢复一部分了,这就形成了依赖,以前不用褪黑素还勉强睡得着,长期使用后,不用你可能睡不着了,当然其依赖程度没有滥用安眠药那么严重。”

【小编点评】

褪黑素通常是老人用的,如果还没老到一定程度,你的脑垂体分泌的褪黑素足够你用的,任何东西吃多了对身体都是一种负担,就好像喝水吃饭,你吃多了也得撑死,适量就够了,褪黑素只是中老年人失眠的其中一个原因,这是因为年龄大了,脑垂体分泌的褪黑素减少才导致失眠,这个情况下吃褪黑素就比较有用,如果不是这个原因,就要找其他原因了,比如压力,家庭,环境,营养等等因素都很可能影响睡眠,所以要多了解失眠的原因才能对症下药,而且天然的食物绝对比这些保健品效果好,也不怕有副作用,褪黑素含量最多的是荞麦,而香蕉、牛奶中含量都比较丰富,完全没必要去吃所谓的提取物,因为这个用量没有人敢保证的,因人而异。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麻的副作用

天麻作为名贵药材它的功效与作用非常多,对高血压,头痛等病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那么天麻有副作用吗?下面一起去看看天麻的副作用吧。详细>>

阿胶的功效及副作用

阿胶最为人们熟知的功效是补血,女人补血经常都会选择阿胶,阿胶是不错的补血食物,但是吃阿胶也要注意它的副作用,特别是食用禁忌。详细>>

葛粉的副作用

葛粉有副作用吗?葛粉的副作用有哪些呢?说到葛粉的副作用,我们也是很茫然,完全不知道呀。在经过一番了解之后发现,葛粉的副作用是在食用不当的……详细>>

党参的副作用

党参味微甜。生党参片益气生津力胜,常用于气津两伤或气血两亏。党参在日常生活中也是一味很重要的药剂,党参的作用也是很显著,下面我们就来简要……详细>>

土茯苓的副作用

土茯苓具有清热除湿,泄浊解毒,通利关节的功效,其药用价值不菲,在医学中应用广泛,且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针对不同人的体质,服用中药……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