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血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营养不良

熟地黄的作用

2015-06-26 16:59:0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熟地黄有什么功效?熟地黄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熟地黄的功效与作用。

熟地黄的功效与作用

性味归经:甘,微温。归肝、肾经。 功能主治:滋阴补血,益精填髓。用于肝肾阴虚,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精,内热消渴,血虚萎黄,心悸怔忡,月经不调崩漏下血,眩晕,耳鸣,须发早白。生地黄加黄酒拌蒸至内外色黑、油润,或直接蒸至黑润而成。简称熟地。切厚片用。

食疗作用:味甘,性微温。能补血滋阴,补益精髓。用于血虚,面色萎黄,眩晕心悸;血虚,月经不调,崩漏失血;阴虚内热,骨蒸潮热,盗汗;肾阴虚,消渴口干;肝肾两虚、精血不足,腰膝酸软,眩晕耳鸣,须发早白。单用,或与当归配伍炖鸡,用于血虚证或月经不调;配黄芪、山药、天冬,煎汤饮,用于消渴(糖尿病);配枸杞子、菟丝子、覆盆子浸酒,用以补虚抗衰。一日可用15~30g。用法与注意与生地黄相似。

中文学名 :熟地黄

拉丁语学名:RADIX REHMANNIAE PREPARATA

英语名字 :Chinese Foxglove

中文别名 :熟地

界: 植物界 Plantae

门: 被子植物门 Magnoliophyta

纲: 双子叶植物纲 Magnoliopsida

目: 唇形目 Lamiales

科: 玄参科/苦苣苔科Scrophulariaceae/Gesneriaceae

属; 地黄属 Rehmannia

【来源】本品为生地黄的炮制加工品。

【制法】

(1) 取净生地黄,照酒炖法(附录Ⅱ D)炖至酒吸尽,取出,晾晒至外皮黏液稍干时,切厚片或块,干燥,即得。

每100kg生地黄,用黄酒30~50kg。

(2) 取净生地黄,照蒸法(附录Ⅱ D)蒸至黑润,取出,晒至约八成干时,切厚片或块,干燥,即得。

【性状】本品为不规则的块片、碎块,大小、厚薄不一。表面乌黑色,有光泽,黏性大。质柔软而带韧性,不易折断,断面乌黑色,有光泽。臭,味甜。

【鉴别】取本品粉末1g,加乙醇10ml,浸泡24小时,滤过,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 5-羟甲基糠醛对照品,加乙醇制成每1ml 中含0.5mg 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10μl、对照品溶液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F254 薄层板上,以石油醚(60~90℃)-醋酸乙酯(1: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254nm) 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 药 论 】

1。论阴亏血少诸证宜用熟地 倪朱谟:` (熟地) 入少阴肾经,为阴分之药,宜熟而不宜生。是以阴虚不足,血气有亏,情欲斫丧,精髓耗竭,肾水干涸,或血虚劳热,或产后血分亏损,或大病之后足膝乏力,诸证当以补血滋阴、益肾填精之剂,熟地黄足以补之。' (《本草汇言》)

2。论熟地与桂、附配用为阴中补阳之义 ①许豫和:`地黄纯阴之品,火与日阳也,蒸晒九次,阳之极也,从阳引阴,成交泰之象。其 色纯黑,其液尽透,大有阳生阴长之义。仲景八味丸用作阴中补阳之药,盖阴之体阳之用也。桂附之功,依熟地之力以为功,故无灭裂之患,是用药相制之法也。' (《怡堂散记·药性解》) ②苏廷琬:`凡真阴内损,渐至衰羸者,非此莫济,盖兹味禀天一之真阴,阴中原 含有阳,蒸晒极熟,所以发阴中之阳令其上通天气,真阴乃得随阳以上而尽其普益之功。东垣谓熟地黄能补肾中元气,旨哉其言之也。' (《药义明辨》)

3。论熟地不惟不生痰且能消痰 陈士铎:`或谓熟地至阴之药,但其性甚滞,多用之而腻隔生痰,万一助痰以生喘,亦甚可危也。此正 不知熟地之功力也。夫熟地岂特不生痰,且能消痰;岂特不滞气,且善行气。顾人用之何如耳。夫痰有五脏之异,痰出睥肺者,用熟地则助其湿,用之似乎不宜;倘痰出於心肝肾者,舍熟地又何以逐之耶?故人有吐痰如清水者,用二陈消痰化痰之药,百无成功,乃服八味 汤,而痰气之汹涌者,顷刻即定,非心肝肾之痰用熟地之明验乎!更有一种朝夕之间,所吐皆白沫,日轻而夜重,甚之卧不能倒,用六味汤大加熟地、山茱萸,一连数服而痰即大减,再服数十剂,白沫尽消而卧亦安,又非熟地消痰之明验乎!熟地消痰而不生痰,又何疑 哉。' (《本草新编》)

4。论熟地看粘腻伤脾碍胃之弊 ①张山雷:`凡津枯血少,脱汗失精,及大脱血后,产后血虚未复等证,大剂 (熟地)频投,其功甚伟。 然粘腻浊滞,如大虚之体服之,亦碍运化,故必胃纳尚佳,形神未萎者,方能任受,不然则窒滞中州,必致胀闷,虽有砂仁拌蒸,亦属 无济,则中气太弱,运动无权之弊也。近世遂有再用砂仁末,拌炒成炭,专为此种虚证设法者,则真是无可奈何之作为。虽曰费尽心机,亦属矫揉造作,其亦思其功力之果何如耶?' (《本草正义》) ②黄宫绣:`景岳尚论熟地,最为明确,独中所论脾肾寒逆为呕,可用 地黄以治,是亦千虑之一失耳。夫既脾肾虚寒,则脾与肾已受寒累,正宜用以辛热,以为扫除,如太阳既至,坚冰自解,乃复坠以霜雪,投以阴剂,不更使寒滋甚乎。虽曰熟地性温,寒从温散,然寒至上逆者为呕,则寒已甚,岂有熟地之温,而可令寒外散乎。但或阳 盛阴微,阳藉阴化,偶有感冒,用此杂於温散之中,或有见效;若真纯阴无火,厥气上逆则呕,则此又为深忌。'(《本草求真》)

5。论熟地配人参养血益气,相辅相成 张景岳:`补气以人参为主,而芪、术但可为之佐;补血以熟地为主,而芎、归但可为之佐。然 在芪、术、芎、归,则又有所当避,而人参、熟地,则气血之必不可无。故凡诸经之阳气虚者,非人参不可;诸经之阴血虚者,非熟地不可。人参有健运之功,熟地禀静顺之德,此熟地之与人参,一阴一阳,相为表里,互主生成,性味中正,无逾於此,诚有不可假借而 更代者矣。' (《本草正》)

6。论熟地治阴虚诸证之特点 张景岳:`凡诸真阴亏损者,有为发热,为头痛,为焦渴,为喉痹,为嗽痰,为喘气,或睥肾寒逆为呕吐,或虚火载血於口鼻,或水泛於皮肤,或阴虚而泄利,或阳浮而狂躁,或阴脱而仆地。阴虚而神散者,非熟地之守不足以聚之;阴虚而火升者,非熟地之重而不足以降之;阴虚而躁动者,非熟地之静不足以镇之;阴虚而刚急者,非熟地之甘不足以缓之;阴虚而水邪泛 滥者,舍熟地何以自制;阴虚而真气散失者,舍熟地何以归源;阴虚而精血俱损,脂膏残薄者,舍熟地何以厚肠胃。且犹有最玄妙者,则熟地兼散剂方能发汗,何也?以汗化於血,而无阴不作汗也。熟地兼温剂始能回阳,何也?以阳生於下,而无复不成乾也。然而阳性 速,故人参少用亦可成功;阴性缓,熟地非多难以奏效。'(《本草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六味地黄丸的副作用

六味地黄丸是我们比较熟悉的药品,主要是用于治疗肾阴亏损、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精等病症的中成药。详细>>

杞菊地黄丸的副作用

杞菊地黄丸是中药方剂和中成药的统称。由六味地黄丸加枸杞子、菊花而成。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肝血上注于目则能视。枸杞子补肾益精,养肝明目;……详细>>

生地黄的作用与功效

生地具有养阴生津功效 用于津伤口渴,内热消渴。治温病伤阴,肠燥便秘,如增液汤。详细>>

熟黄芪泡水喝的功效

黄芪有保护肝脏和提高免疫力的保健功能,所以我们日常可以采用熟黄芪泡水来喝,这样可以带给我们健康的体魄。详细>>

杞菊地黄丸可治疗白内障

杞菊地黄丸的处方组成为:枸杞子,菊花,山茱萸(制),牡丹皮,山药,茯苓,泽泻,熟地黄。杞菊地黄丸对于因肝肾阴虚引起的老年性白内障有明显的……详细>>

  • 沈蓉

  • 朱秋琴

  • 包飞

  • 梁晓春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