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六神丸的作用

2015-06-26 16:49:5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六神丸在很多人的眼里是非常好的一种药,那么六神丸主要治疗什么呢?六神丸真的好用吗?常备六神丸好吗?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六神丸的主要成分为:

牛黄、麝香、蟾酥、雄黄、冰片、珍珠六味药材,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等功效,常用于咽喉肿痛、扁桃体炎、口舌糜烂、牙龈炎及痈疽疮、无名肿痛等。近几年来,通过药理研究,人们发现六神丸还有强心、抗惊厥、镇静等作用,因而其用途拓展至内、外、妇、儿、五官、皮肤等专科的疾病治疗。然而,如果滥用六神丸,极易招致不良反应,严重者还会危及生命。但人们对此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惨剧:有一个新生儿患脐部感染,母亲给其喂服了30粒六神丸,导致药物中毒,抢救无效当日死亡。又如,一个4岁女童发热、咳嗽、咽痛5天,父亲在11个小时内连续给其服用六神丸3次,每次15粒,女童很快出现面色潮红、四肢冷湿、胸闷、恶心、呕吐、口唇发紫、呼吸不规则等药物中毒症状,经全力抢救仍不幸夭折。

再如,有些父母为了给婴儿清“胎毒”或预防生痱子、疮疖,一次灌服10~30粒六神丸,结果引起婴儿吐奶、气急、嗜睡,心电图显示为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频发性心室早搏,经抢救,虽然多数婴儿能转危为安,但少数婴儿终因循环衰竭而丧命。此外,服用洋地黄类药物如地高辛的心脏病患者,即使应用常规剂量的六神丸,仍然会引起药物中毒。

服用六神丸为何会发生药物中毒?

主要因为六神丸含有蟾酥,其有效成分为蟾毒素。六神丸一旦滥用,有的人一次过量服用即中毒,有的人多次过量服用而中毒;中毒距服药时间快则20分钟,慢则0.5~2小时,个别在12小时以上。故应严格控制六神丸的适应症与用药剂量,尤其是小儿应慎用、新生儿应禁用。

六神丸还会引起过敏反应。

这与用药剂量无关,而且不论内服、外用均会发生。六神丸过敏反应大多在用药24小时内发生,表现为药疹,其形状不规则,瘙痒难忍;也有的过敏者出现喉头水肿,个别严重者还会出现过敏性休克,需要立即抢救。

中医专家同时提醒大家:

六神丸含麝香等成分,能引起子宫收缩,故孕妇禁用。此外,六神丸还含有砷化合物雄黄,不宜与助消化的多酶片、胃蛋白酶以及抗贫血的富马铁同服,因为会使这些药减低或失去效果;更不宜与解痉止痛的阿托品类药物联用,因为会促使雄黄氧化,增加毒性反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用六神丸有何妙用

中成药“六神丸”是传统名方,由牛黄、麝香、蟾酥、珍珠、雄黄等六味药组成,有解毒、消肿、止痛之功效。常用于咽喉肿痛、白喉、单双乳蛾、喉料……详细>>

服用六神丸需要注意什么?

六神丸是由珍珠粉、犀牛黄、人工麝香、雄黄、蟾酥、冰片等6味中药组成,可清凉解毒,消炎止痛。 用于烂喉丹痧,咽喉肿痛,喉风喉痈,单双乳蛾,……详细>>

六神丸科学用药应注意什么

药物如果使用不当的话,非但不能发挥治疗疾病的作用,反而会给患者的健康带来威胁,因此不管是什么药物的使用,一定要先了解其正确的使用方法以及……详细>>

夏季六神丸使用6大须知

六神丸是人们生活中常用的一种中成药,可清热解毒、消炎止痛,常用于咽喉肿痛、乳蛾(扁桃体炎)、小儿热疖、疔疮痈疡和无名肿痛等症。入夏以后,……详细>>

六神丸有哪些作用

六神丸是一种常见的药物,几乎已经是每个家庭必备的药物之一。六神丸在治疗很多疾病都有良好的疗效,因为六神丸所有的组成成分都是一些常见的中药……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