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霍乱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伤寒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杨梅的功效

2015-06-25 09:50:0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杨梅是夏季常见水果,有“果中玛瑙”的美誉,不仅能排毒养颜,还有很好的抗癌功效。

杨梅的作用与功效

杨梅有生津止渴、健脾开胃之功效,多食不仅伤脾胃,且有解毒祛寒之功效。《本草纲目》记载,“杨梅可止渴、和五脏、能涤肠胃、除烦愦恶气。”杨梅果实、核、根、皮均可入药,性平、无毒。果核可治脚气,根可止血理气;树皮泡酒可治跌打损伤,红肿疼痛等。用白酒浸泡的杨梅,盛夏时节,食之会顿觉气舒神爽,消暑解腻。腹泻时,取杨梅熬浓汤喝下即可止泄,具有收敛作用。杨梅果肉中的纤维素可刺激肠管蠕动,有利于体内有害物质的排泄,其所含果酸能阻止体内的糖向脂肪转化,有助于排毒养颜和减肥。杨梅具有消食、除湿、解暑、生津止咳、助消化、御寒、止泻、利尿、防治霍乱等医药功能等多种功能,有“果中玛瑙”之誉。

从营养学上讲,杨梅中含有维生素B、C ,对防癌抗癌有积极作用。杨梅果仁中所含有的氰胺类、脂肪油等也有抑制癌细胞的作用。一般人都能食用,每次5个(约40克左右)为宜。

杨梅除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 17外,还含有32%的粗蛋白、21%的粗脂肪及氰氨类物质,这些物质都有明显的抗癌功效,如果把它们做成杨梅粥,既可补充体内所需营养,又能起到抑制癌细胞的作用。

具体方法是,先将少量糯米和绿豆洗净煮烂,然后把杨梅的果肉和果核中的果仁一起放到锅中,熬成清亮的杨梅糯米粥,患者每天食用3次,每次一碗。

配料:糯米200克,绿豆50克,杨梅90克。

制法:把绿豆用清水浸泡4小时。把杨梅、糯米、绿豆一同入锅,加水,用旺火烧开,用小火熬烂,加入杨梅搅匀即可。

药用:每天早、晚分食。

说明:健脾消食、生津解渴;对萎缩性胃炎、胃酸缺乏症、糖尿病等症有疗效。

吃前盐水泡5分钟

夏日吃杨梅除了能止泻外还可防止中暑,可前提是吃杨梅时最好用盐水浸泡过,以免止泻不成反而引起腹泻。这是由于杨梅没有果皮且是人工采摘,上面有不少灰尘和细菌,吃后难免会引发肚子不适。因此,在吃杨梅的时候最好还是用盐水浸泡5~10分钟,过后将水滤干,这样一方面可以洗掉一些脏东西,另外还可使杨梅的风味更佳。此外,已经长毛、发黑、变烂的杨梅千万不要吃,否则很可能会引起腹泻。有些人多吃杨梅后牙齿会发生酸痛,一般情况下不用治疗,吃完杨梅后嚼嚼茶叶可以减轻牙齿的酸痛感。

杨梅食用宜忌:

1。癌症患者及放疗、化疗后食用有利于健康;

2。患有口腔咽喉炎的人宜食用杨梅;

3。胃气痛、烦渴、急性胃肠炎及有痢疾的人也宜食用。

4。肥胖之人常食杨梅有助于减肥防胖;

5。习惯性便秘者食用杨梅可得以改善;

6。阴虚血热、火旺或有牙病者忌食;

7。糖尿病人忌食杨梅;

8。杨梅忌与生葱同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鱼油的功效

很早以来人们就发现,食用过多动物脂肪(油),易引起血脂浓度增高和患血栓性疾病。然而,海洋动物鱼类的脂肪即鱼油,却有着与之截然不同的作用。……详细>>

桑葚的功效

桑葚是调经补血的上好佳品,别名桑果,每日适用量50-100克左右,最佳的食用方法除了生吃、榨汁之外还可以煮汤。详细>>

沙参的功效

家里的老人在炖鸡汤或者炖牛肉或者排骨的时候,总是会在里面放一些党参、沙参等等,他们总说这些对身体好。我们今天要介绍的就是沙参,沙参是我们……详细>>

紫苏的功效

紫苏叶子可以用来泡水或者做菜做饭,紫苏籽还可以用面粉鸡蛋裹了油炸,别有一番风味。那么吃紫苏有哪些功效呢?详细>>

南瓜的功效

南瓜是常见的瓜类食物,它可以煲汤做菜,具有不错的养生功效,同时还可以治咳嗽、慢性支气管炎、习惯性流产等症,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南瓜的功效。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