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鸡内金的作用与功效

2015-06-25 09:10:1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鸡内金是指家鸡的砂囊内壁,系消化器官,用于研磨食物,该品为传统中药之一,用于消化不良遗精盗汗等症,效果极佳,故而以“金”命名。

鸡内金的功效:

消食健胃,涩精止遗。消积滞,健脾胃。治食积胀满,呕吐反胃,泻痢,疳积,消渴,遗溺,喉痹乳蛾,牙疳口疮。

味甘性平,入脾胃膀胱经,具有健胃消食,化积排石,固摄缩尿等作用。现代药理研究认为,鸡内金主要含有胃激素,角蛋白,氨基酸等成分。有增加胃液分泌量和胃肠消化能力,加快胃的排空速率等作用。是一种很常用的中药。

鸡内金的作用:

1、用于饮食积滞,小儿疳积。本品有较强的消食化积作用,并能健运脾胃。广泛用于米面薯芋肉食等各种食滞证。病情较轻者,单用研末服有效。若治食积不化,脘腹胀满,可与山楂,麦芽、青皮等同用。治小儿脾虚疳积,可与白术,山药、使君子等同用。

2、用于肾虚遗精、遗尿。治遗精,可与芡实、菟丝子、莲肉等同用。治遗尿,多与桑螵蛸、覆盆子、益智仁等同用。

此外,本品尚能通淋化石,可用治砂石淋证及胆、肾结石等,多与金钱草同用。

3、胆、肾、尿道结石:用鸡内金、玉米须50克,煎一碗汤一次服下,一日2-3次,连服10天。忌吃肝脏、肥肉、蛋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蛇莓的功效与作用

现在正当是桑葚、妙子成熟的季节。大家去乡下采摘野果子饱腹之时定当也看见了传说中蛇吃的妙子-蛇莓。详细>>

芭乐的功效与作用

芭乐是台湾水果之一,芭乐的营养价值很高,而且芭乐的功效与作用也不少,那么吃芭乐有什么好处呢?详细>>

硒的功效与作用

硒有什么功效?硒有什么作用?如何才能补充硒?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解答下。详细>>

木香的作用与功效

木香有什么功效呢?木香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苍术的作用与功效

苍术(学名:Atractylodes lancea)为菊科苍术属的植物。那么苍术有什么功效呢?苍术的作用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