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白喉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皮肤白喉

玄参的作用与功效

2015-06-25 09:10:1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中药玄参是我们常见的中药,那么玄参有什么作用呢?玄参的功效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性味归经:味甘、苦、咸; 性微寒。归肺,胃,肾经。

功效:清热凉血,泻火解毒,滋阴。

主治:温邪入营,内陷心包,温毒发斑,热病伤阴、舌绛烦渴、津伤便秘、骨蒸劳嗽、目赤、咽痛、瘰疬白喉肿疮毒。

使用注意:脾胃虚寒,食少便溏者不宜服用。反藜芦。

玄参的作用:

1、清热凉血 本品性寒,能清营血分之热,用于治疗温热病热入营血,常配生地、丹皮同用,如清营汤。

2、养阴生津 本品质润多液,能清热邪而滋阴液,用于热病伤津的口燥咽干、大便燥结、消渴等病证。

3、泻火解毒 用于热毒炽盛的各种热证,取其清热泻火解毒的功效,治疗发热、咽肿、目赤、疮脱疽等。

4。软坚散结 本品味咸能软坚而消散郁结,治疗痰火热结所致的肿结包块,处方如消瘰丸。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蛇莓的功效与作用

现在正当是桑葚、妙子成熟的季节。大家去乡下采摘野果子饱腹之时定当也看见了传说中蛇吃的妙子-蛇莓。详细>>

芭乐的功效与作用

芭乐是台湾水果之一,芭乐的营养价值很高,而且芭乐的功效与作用也不少,那么吃芭乐有什么好处呢?详细>>

硒的功效与作用

硒有什么功效?硒有什么作用?如何才能补充硒?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解答下。详细>>

木香的作用与功效

木香有什么功效呢?木香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苍术的作用与功效

苍术(学名:Atractylodes lancea)为菊科苍术属的植物。那么苍术有什么功效呢?苍术的作用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