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生甘草的功效与作用

2015-06-25 09:10:1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甘草以其卓越的药用特性,并可以作为糖果的原料而著名。如今,它已经被广泛用于治疗多种疾病。一起详细了解下甘草的功效和作用。

什么是甘草?

本品为豆科植物甘草、胀果甘草。 或光果甘草的干燥根及根茎。春、秋二季采挖,除去须根,晒干。

别名:美草、蜜草。 药性类别:暂未分类

性味与归经:甘,平。归心、肺、脾、胃经。

功能与主治: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调和诸药。用于脾胃虚弱,倦怠乏力,心悸气短,咳嗽痰多,脘腹、四肢挛急疼痛,肿疮毒,缓解药物毒性、烈性。

甘草的作用

除了制作糖果外,甘草还有广泛的医疗功效。其最常见的用途包括减轻呼吸困难,如感冒,喉痛,支气管炎,过敏,甚至肺结核,这是因为它具有祛痰的作用。由于其溶解粘液的特性,因此越来越多的应用于现代咳嗽糖浆中。它还是口腔和胃溃疡的常规治疗措施。此外,甘草还被认为有倾泻剂的作用。这种草药还可以作为抗病毒药物治疗带状疱疹和眼,口腔或生殖器疱疹

甘草可以用于治疗回肠炎,因为它具有制止痉挛的功效。它对于治疗肠易激综合症 ,漏肠综合症和克罗恩病等疾病非常有效。在传统中医中,它还被用于治疗癌症。一些研究发现,甘草可以有效预防心脏病,并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甘草含有异黄酮,这意味着它可以产生雌激素和/或抗雌激素效应。因此,这种草药被认为有助于减少经前综合症和绝经期症状。除了这些以外,它还可以防止发生高血钾或提高血液中钾的水平,因为钾处于这两种极端情况都可以引起心律失常。心律失常容易导致心脏骤停,甚至死亡。然而,不建议大剂量服用甘草,因为甘草含有的化合物会引起低钾血症和增加血压的问题。

研究发现,甘草具有加强记忆力和认知能力的用途。其含有的复方甘草酸苷可以有效治疗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最新的研究还发现,这种神奇的草药可以有效治疗艾滋病,因为它能够抑制艾滋病毒的复制和刺激干扰素。

但是,过量消费甘草糖果被认为会对肝脏和心血管系统造成损害。过度消费甘草可以造成高血压和水肿。因此,在采用这种草药和其制品时,一定要保持适量,以获得最大的健康效益。

功能主治: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调和诸药。用于脾胃虚弱,倦怠乏力,心悸气短,咳嗽痰多,脘腹、四肢挛急疼痛,痈肿疮毒,缓解药物毒性、烈性。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3~9g(大剂量30~60g)。外用:适量,煎水洗渍;或研末敷。

使用注意:不宜与京大戟、芫花、甘遂、海藻同用

生甘草的作用与功效

相信大家对甘草都不陌生吧,或许在我们咳嗽的时候,都吃过甘草片吧,都知道甘草片的解毒功效,但是你知道甘草的作用吗?

我曾拜过一个医术非常精湛的老先生。每个病人第一次来的时候,他基本上是开300克或500克生甘草,让病人回去喝半个月再来。这是何意?我起初大为不解,甚至想,难道这就是老先生的秘方?难道老先生见病人没救了,就靠这个打发掉?但不管我是怎么想的,那些病人回去喝了半个月生甘草后,都回来了,说感觉好多了,此时,老先生再给他们仔细诊断,开别的方子。

慢慢地,我学明白了,才觉得老先生这一招实在是高。来老先生这里的这些老病人,哪个不是吃了无数的药?他们的病有时可能根本就没那么严重,但因为吃了这些药就变得严重和复杂了。老先生首先用大剂量的生甘草,就是为了给病人解药毒的。

甘草,在中药里有“国老”的美誉,它好比医药王国里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处处缓和矛盾,调节纠纷,劝善救人,是一位“和事佬”。所以,大多数药方的最后都得加一味甘草,调和诸药,让所有的药在一起和谐共处,密切配合,扬长避短,共同为治病而努力。这就是甘草最神奇的地方。甘草能解百药之毒,不但能解中药之毒,而且能解西药之毒,尤其能解那些长期郁积在人体内的顽固性药毒。所以,病人一来,老先生先用生甘草给他解药毒,药毒一解除,病人浑身就轻松了一半。

甘草不仅能调和诸药,解百药之毒,而且还能调和五脏六腑,涤荡脏腑中的病气。而且,甘草熬成汤后,温性增加,能温养脾胃。脾胃得到温养,能比较正常地吸收营养物质了,加上五脏六腑得到调和,药毒也得到解除,病人就会轻松六七分。这时候剩下的就是病人本身的病了,需要重新望闻问切,进行诊断。还有很多病人,病已经治好了,但总感觉有某种“后遗症”,感觉身体不如以前,这时,我能判断出病因是过去服药太多,身体里还有没有排出去的药毒,于是建议其喝生甘草水,每天20克,煮两次,当茶喝。他们喝了一段时间后,感觉马上好多了。

30岁之前,是你去找病,30岁以后,是病来找你。人到中年以后,谁没生过一些病?谁没吃过药?尤其是我们家里的老人,很少有机会认真诊治。他们的身体里明显是有很多药毒的。如何解毒呢?只要心脏没有问题,我们不妨给他们来点生甘草汤。谁说良药都苦口?这味良药不仅是甜的,更是儿女的孝心汤,能涤除老人一生的辛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甘草片的功效与副作用全析

甘草片的主要成份: 每片含甘草流浸膏粉112.5毫克、阿片粉4毫克、樟脑2毫克、八角茴香油2毫克、苯甲酸钠2毫克。详细>>

甘草有什么作用

甘草是常见的一种中药,同时甘草也是药物中常有的配伍,这与甘草中所含的甘草酸、甘草甙元、异甘草甙元有关。详细>>

甘草的功效

甘草是非常珍贵的中药材之一,甘草的功效有很多,来看看吧。详细>>

山楂甘草茶的功效

活血破血功效详细>>

甘草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

甘草,是解百毒、调众药的“药中之王”,它能补脾胃、润肺解毒、养阴血,下面我们来看看甘草的治病功效及食疗方。详细>>

  • 叶卓雄

  • 杨坚真

  • 向丽萍

  • 钟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