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疟疾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黄皮的功效与作用

2015-06-24 18:07:5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黄皮,顾名思义,具有黄色的皮,也被称油皮、油梅、鸡皮果、黄淡、黄批、黄弹子、王坛子。原产我国南方,在中国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了。黄皮是群众喜爱的热带水果之一,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用途非常广泛,是海南的特产水果。果实富含糖分、有机酸、果胶、维生素C、挥发油、黄酮甙等。

黄皮原产于南中国,现于缅甸、马来西亚、印度、粤西等地皆有种植,是一种细小的常绿乔木,高度可达5米。黄皮对土质的要求不严,但较适宜栽种于排水良好而湿润之砂质土壤上。

在香港,黄皮较少见野生于郊野公园内,普遍种植于果园及围村地区,例如林村、广东、大埔滘、马鞍山、粉岭、东涌至大澳一带,大家亦可以在动植物公园内的中药园找到一棵黄皮的标本树。

黄皮的叶片呈阔椭圆形,背面具有凸起的腺体,叶面则布满透明的油点。其枝叶带香味,揉碎後发出的香味更浓。黄皮黄褐色的果实,呈卵状球形,表面披柔毛,可供食用,黄皮树果树香甜可口,且有帮助消化的功效。

黄皮的果实成熟后除可以生吃外,还可以加工制成果酱、蜜饯、饮料和糖果。果皮及果核皆可入药,果皮味苦,有利尿和消肿的功效;果核有行气、止痛、健胃消肿的功效,主治胃痛、经痛和风湿骨痛

黄皮的药用价值

黄皮黄皮有消除胸腹胀满、生津、止渴、顺气、镇咳的功效;苦味较重的黄皮,效果尤佳。有黄皮的苦味,可以刺激胆汁分泌,促进消化,使吸收机能畅旺;此种苦味质,还有强心作用,又能松弛胸腹肌肉紧张,胀满状况得到减少或消除,黄皮之所以能顺气、镇咳,就是由于它具有松弛胸腹肌肉紧张作用,使呼吸顺畅,没有障碍问题,咳嗽自然停止。

黄皮还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根、叶、果和种子等都可入药,具有消食健胃、理气健脾、行气止痛等功效,俗有“饥食荔枝,饱食黄皮”之说。果皮可消风肿,去疳积;种子可治疝气、蜈蚣咬伤和小儿头疮。黄皮种子富含油分,出油率高达42%,为优良的润滑剂。黄皮作为一种优质的水果,其果实除鲜食外,尚可加工成果冻、果酱、蜜饯、果饼及清凉饮料等或盐渍、糖渍。所以,在民间黄皮素有“果中之宝”之称。

夏天吃黄皮时,可以将果肉、果皮和果核放在口中嚼碎,连渣带汁一并吞下,味虽有些苦,但可以起到降火、治疗消化不良、胃脘饱胀的作用。

暑天到郊外旅行,暑气迫人,倘能备带一些黄皮,尤以苦味黄皮更好,口渴或感到头脑闷热不适时,即嚼几个黄皮,不但生津、止渴,且有预防中暑的好处。

【性味】气香、性平、味酸、微苦、辛。

【成分】种子含油量达53.2%。果皮、叶均含挥发油。叶又含酚类、黄酮甙、氨基酸。树皮含小薜硷、黄柏硷、掌叶防己硷等多种生物硷、舀醇、粘液质,酯类成分。

【功用】宣解郁热,理疝痛。叶可防治流行性感冒。根能治气痛及疝痛。这是南方群众广为使用的一种民间药。

【便方】

1。防治流感,感冒,疟疾:黄皮叶五钱至一两。水煎服。(广州部队《常用中草药手册》)

2。肝胃气痛:生黄皮果晒干,每日10个,水煎服。或用黄皮树根l至2两,水煎后去渣,加黄酒冲服。

3。疝气偏坠:黄皮树根2两,小茵香5钱,水煎后去渣,冲入黄酒适量,温服,一日 2次。

4。风痰流注,寒性脓疡:黄皮树嫩叶,黄皮果核焙燥研细,龟板砂炒研末,各4两,炼蜜为丸,如小豆大,每服2钱,一日2次,以黄酒送下。

5。蛔虫上攻,心下痛:黄皮果6钱(鲜者2两),水煎空腹服。

6。毒蛇、狂犬咬伤:黄皮树叶2两,焙燥,研细,用适量好黄酒隔水炖煮,一月分2次温服,并以药渣敷于伤口。

7。肠痉挛,肠癌痛,胃神经痛:黄皮果核炒香,研细末,以水或黄酒送下,每服2钱,一日2至3次。

黄皮的食疗功效

黄皮黄皮是广东人熟悉的夏季水果之一,人们不但喜欢它生津止渴、消食健胃的夏季滋味,民间也喜欢拿水煎黄皮叶来防治感冒,或者用黄皮树根来治气痛。黄皮的果皮和果核也都是入药良材,有利尿消肿、行气止痛等功效。对南方人来说,黄皮称得上一身是宝。

黄皮又叫黄批、黄罐子,原产我国南部,已有1500多年的栽培历史,我国的广东、广西、台湾、福建是最大产地。它的树在每年的三四月间开花,七八月果实成熟,呈黄褐色,椭球形,表面披着细细的绒毛,白色的果肉内藏着翠绿的种子,剥皮即食,方便美味。

黄皮不但生津、止渴,民间更有“饿吃荔枝,饱吃黄皮”的说法。在乡下,饭后吃几颗黄皮,不管吃多饱,消化都会特别好。而黄皮入菜则最适宜夏天食用——酸酸甜甜的黄皮果肉可去油解腻,刺激食欲,让人在不知不觉间食指大动。

黄皮入菜最常见的是和肉类相搭配,黄皮焖排骨、黄皮碌鹅、黄皮蒸鸡……烹调时,只需用小刀从黄皮根部开一道小口,挤出果核,将肉与果皮一起采用,便成一道开胃好菜。不过,用黄皮入菜,在火候上要有所讲究,须保持果实本身的酸甜口味,但又不让其喧宾夺主。

黄皮除了入菜,黄皮还被用来加工果脯、果酱、饮料、蜜饯等。一般来说,这些用途多采用偏酸的黄皮,甜黄皮则多作鲜食,如鸡心黄皮。在广东云浮的郁南县,还有一种核黄皮,果肉饱满,没有果核,酸甜中带有黄皮的异香,汁多肉厚,吃起来相当过瘾。可惜,由于产量不多,广州市场上很少见到。如果你是黄皮的“粉丝”,眼下倒是不妨去一趟广东郁南,买张门票,到果园里边摘边食,吃个痛快。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氏的功效与作用

黄氏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中草药黄芪有益气固表、敛汗固脱、托疮生肌、利水消肿之功效。黄氏用于治疗气虚乏力,中气下陷,久泻脱肛,便血崩漏,表……详细>>

黄芪颗粒的功效与作用

黄芪颗粒是一种淡黄色的颗粒袋装药剂,味道微甜。黄芪颗粒有补气,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它是经过对黄芪的提炼而成的纯中药颗粒药剂。具有补气固表及……详细>>

生地黄的作用与功效

生地具有养阴生津功效 用于津伤口渴,内热消渴。治温病伤阴,肠燥便秘,如增液汤。详细>>

黄皮的功效与作用

黄皮,顾名思义,具有黄色的皮,也被称油皮、油梅、鸡皮果、黄淡、黄批、黄弹子、王坛子。原产我国南方,在中国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了。黄皮是群众……详细>>

姜黄的作用

三份来自日本筑波大学 (University of Tsukuba)的研究指出:存在于姜黄根的化学物质对改善心脏健康的效果几乎等同于适度……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