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七叶一枝花的功效与作用

2015-06-24 18:04:3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七叶一枝花有什么功效呢?七叶一枝花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

【拼音名】Qí Yè Yì Zhī Huā

【英文名】RhizomaParidisChinensis

【别名】华重楼、七叶楼、铁灯台、草河车

【来源】为百合科植物华物理学楼Raris chinensis Franch。的根茎。

【原形态】多年生草本,高30~100cm。茎直立。叶5~8片轮生于茎顶,叶片长圆状披针形、倒卵状披针形或倒披针形,长7~17cm,宽2.5~5cm。花梗从茎顶抽出,通常比叶长,顶生一花,宽1~1.5mm,长为萼片的1/3至近等长;雄蕊8~10,花药长1.2~2cm。蒴果球形。花期5~7月,果期8~10月。

【生境分布】生于山坡林下荫处或沟边的草丛阴湿处。主产广东、广西、江西、福建、陕西、四川。

【性状】根茎类圆锥形,常弯曲,直径1.3~3cm,长3~8cm。表面淡黄棕色或黄棕色,具斜向环节,环节突起不明显,茎痕半圆形或椭圆形,略交错排列;顶端有凹陷的茎残基,或有芽痕。质较坚实,易折断,断面平坦,粉质,少数部分角质。气微,味苦。化学成分含多种甾体皂甙,为薯蓣皂甙元(diosgenin)和偏诺皂甙元(pennogenin)的二、三、四糖甙。

【功能主治】同重楼。

【摘录】《*辞典》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一枝黄花的功效

抗癌中草药一枝黄花的功效有哪些?一枝黄花的治癌验方有哪些?中药一枝黄花能治疗哪些癌症?详细>>

复方一枝黄花喷雾剂各成分的作用

复方一枝黄花喷雾剂是一种纯中药制剂,具有清热解毒,宣散风热,清利咽喉的功效。复方一枝黄花喷雾剂的组成成分是一枝黄花、金银花、贯众、连翘、……详细>>

凌霄花的功效与作用

【药性】辛,微寒。归肝、心包经。详细>>

红花功效与作用

红花活血通径、散瘀止痛。用于经闭、痛经、恶露不行、症瘕痞块、跌打损伤。古人常有於血在体内时,常加红花一小把:纱布包煮开可用一天两次泡脚,……详细>>

栀子花的功效与作用

栀子的果实是传统中药,属卫生部颁布的第l批药食两用资源,具有护肝、利胆、降压、镇静、止血、消肿等作用,在中医临床常用于治疗黄疸型肝炎、扭……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