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甘草片的功效与作用

2015-06-24 17:59:4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甘草具有治疗咳喘的功效。除具有补气、益脾之外,还具有清热解毒、通淋利尿的作用。

甘草片的功效

甘草片的主要成份: 每片含甘草流浸膏粉112.5毫克、阿片粉4毫克、樟脑2毫克、八角茴香油2毫克、苯甲酸钠2毫克。

甘草片的功效和作用:

甘草流浸膏为保护性镇咳祛痰剂;阿片粉有较强镇咳作用;樟脑及八角茴香油能刺激支气管黏膜,反射性地增加痰量使痰易于咳出;苯甲酸钠为防腐剂。上述成份组成复方制剂,有镇咳祛痰的协同作用。复方甘草片属于粘膜保护性镇咳药,可以覆盖有炎症的咽喉粘膜,掩盖其局部感觉神经末梢受到的刺激,从而发挥镇咳效应,适合无合并症的干咳。

甘草的美白功效:

1。拿1--2片,用干净的纸包好,然后用擀面杖之类的工具把它碾碎。(没有擀面杖也可以用酒瓶,玻璃瓶子应该都可以),很容易就碾成粉末了。

2。把甘草片的粉末到入干净的小喷瓶内,再倒入约30cmku矿泉水。

3。摇匀。这样做出来的水水,还可以泡纸膜,因为甘草片里的甘草成分很高,所以美白效果很不错。但要一个多月才能看到效果,因为它很温和,不会伤皮肤的。

甘草:性平、味甜,是一味补气益脾的中药。甘草的作用颇为广泛,在中药汤剂及中成药配伍中,常用其补气益脾、和中缓急、调和诸药之功效。经提炼和加工后的甘草浸膏及制剂却是一种具有良好止咳,祛痰、平喘作用的药物。因此,甘草是能治疗咳喘的。除具有补气、益脾之外,还具有清热解毒、通淋利尿的功能。如治疗脘腹拘紧作痛时使用甘草,能使疼痛缓解或减轻。用麻黄发汗时加入甘草,可以去除附子的燥烈之危害。用大黄、葶苈子、二丑时加入甘草,可以使之攻而不烈、不损阴伤阳。甘草还具有良好的润肺、止咳、祛痰功能。无论是属寒、属热,或是外感内伤,配甘草及其它止咳祛痰药均可达到止咳祛痰的作用。

用法和用量:口服或含化,成人一次3-4片,一日3次。

甘草的禁忌、副作用:

复方甘草片含有阿片,久服可能成瘾,不宜连续服用5天以上。持续服用时间过长,可出现快感,并逐渐对其产生渴望和依赖。一旦停药,患者可出现频繁打呵欠、出冷汗、流鼻涕,甚至焦躁不安等症状,往往需二三个月才能摆脱。

有微弱的恶心、呕吐、口干、便秘等反应。长期嗜酒且有酒瘾者、平日情绪很不稳定者、孕妇及哺乳期妇女、胃炎及胃溃疡患者慎用。甘草有类似糖皮质激素的作用,会导致水钠潴留、排钾、升高血糖,因此和下列药物合用时要注意。首先是强心甙(如地高辛),甘草可引起低钾血症,增加机体对强心甙的敏感性,易诱发强心甙中毒。其次,不宜与利尿剂合用,因为水钠潴留可减弱利尿剂的效果。同时速尿及噻嗪类利尿剂也有促进钾排泄的作用,合用可引起或加重低钾血症。另外,甘草和其他损害胃黏膜的药物,如阿司匹林、水杨酸合用还可能增加溃疡发生的危险。甘草片有水钠潴留作用,会使血压升高,所以高血压患者要慎用。因为还有升血糖作用,所以糖尿病患者应禁用。另外,阿片可引起平滑肌松弛,造成排便、排尿困难,便秘和前列腺肥大的患者也要慎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甘草片泡水喝的功效

甘草具有清热解毒以及滋润肺部的作用,日常也比较多用于治疗咳嗽痰多、止痛以及补脾。甘草虽然对于身体有很好的补益作用,但是也具有一定的毒副作……详细>>

男性咳嗽慎服甘草片

大家都知道,甘草片可以治疗咳嗽。但最近英国的一项研究显示,如果过量服用被用于医疗或食品添加剂的甘草,会对男性的性功能造成损害。研究者指出……详细>>

复方甘草片不可与六类药同服

复方甘草片成分中起镇咳作用的为阿片粉(即鸦片)有成瘾性,连续服用可形成药物依赖。长期服用复方甘草片可导致患者对药物产生依赖性,停药后会出……详细>>

久服复方甘草片伤害大 用药需谨慎

复方甘草片是支气管哮喘,支气管炎,呼吸内科的用药,由于价格低廉,不少人选择使用该药。但是近来有很多呼吸疾病患者反映,服用该药没多久容易出……详细>>

甘草有什么作用

甘草是常见的一种中药,同时甘草也是药物中常有的配伍,这与甘草中所含的甘草酸、甘草甙元、异甘草甙元有关。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