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花生仁的功效与作用

2015-06-24 17:59:4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花生米顾名思义指的就是去壳的花生仁,花生米的吃法多样,其营养成份非常丰富,民间素有长寿果之称,那么吃花生米都有哪些好处呢?花生米的功效与作用又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补充钙质:

花生中含有丰富的钙质,因此多吃花生可帮助补充钙质,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预防骨质疏松

提高智力:

花生中含有十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特别是赖氨酸、谷氨酸、天门冬氨酸等对提高儿童的智力,促进细胞发育,提高大脑的记忆力等都具有很大的帮助。儿童多吃花生可促进脑力发育,老年人适当吃花生可预防老年痴呆症,延缓脑细胞衰老。

延缓衰老:

滋润皮肤:花生米中含有丰富的锌可延缓脑功能衰退,增强人体记忆力,丰富的维生素e有助于滋润皮肤,抗衰老,保持年轻态。

预防贫血

花生米的红皮具有补血的作用,同时其中还丰富的维生素K具有止血的作用,同时研究发现维生素K还具有很好的止血的作用,可辅助治疗多种血性疾病。同时花生衣中的油脂和维生素可减少凝血时间,促进骨髓造小板的功能,可促进血液健康。

治心脑血管疾病:

研究发现常吃花生油的人得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要比那些不吃花生油的人要少得多,这是因为花生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而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因此临床上也建议三高人群尽量食用花生油,可帮助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

辅助治疗某些疾病:

研究发现花生中含有一种可以防治肿瘤类疾病的生物活性物质白藜芦醇,同时这种藜芦醇还具有降低血小板聚集,防治动脉硬化等功效。

促进乳汁分泌:

花生还是一种富含蛋白质和脂肪油,对于产后乳汁分泌不足的女性可适当多吃花生以促进乳汁的分泌 ,同时产后吃花生还具有滋补气血,养血通乳的作用。

润肺:

花生因为含有丰富的脂肪油因此也就被当作润肺止咳的食物之一,临床上也常用花生辅助治疗久咳不止,痰中带血等病症。当然了虽说花生具有润肺的作用,但是也要注意烹调方法。

预防肠癌:

研究发现花生中的纤维组织中的可溶性纤维消化时,具有很好的吸附作用,可将肠道中的一些垃圾及时的排出体外,减少肠癌发生的机率。

延缓衰老:

花生中含有丰富的儿茶素具有很好的抗老化的作用,因此多吃花生有助于延缓衰老。建议爱美的女性日常可多吃一些煮花生以保持年轻态。

总之适当的吃些花生对人体健康会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吃花生也是有一些讲究的。比如说吃花生一定不要把花生皮去掉,尽量不要吃烧的烤的或者用油温炸过的花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火麻仁的作用

火麻仁为桑科植物大麻(Cannabis sativa L。)的干燥成熟种子,别名又叫大麻仁、火麻、线麻子。那么火麻仁有什么功效呢?下面我……详细>>

火麻仁的功效与作用

火麻仁为桑科植物大麻(Cannabis sativa L。)的干燥成熟种子,别名又叫大麻仁、火麻、线麻子。那么火麻仁有什么功效呢?下面我……详细>>

沙棘的作用与功效

沙棘的作用有哪些?我们在认识沙棘的功效与作用的时候,不仅仅需要关注沙棘对于人们生活上的环境保护具有比较不错的效果。详细>>

阿胶的功效与作用

阿胶,性平、味甘,入肺、肝、肾三经,集治疗保健于一体,有病治病,无病强身,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燥的功能,被称为血病要药、妇科病良药和强……详细>>

枳壳的作用与功效

枳壳有什么功效?枳壳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解答下。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