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免疫抑制剂常见的毒副作用

2015-06-24 17:42:34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目前,每年都有为数众多的肾脏病患者发展至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肾移植作为唯一一种有效治疗手段已日臻成熟,手术成功率逐年提升,长期存活患者大量涌现。然而肾移植病人必须终生坚持联合服用多种免疫抑制剂,任何一种免疫抑制剂都有其毒副作用,若使用不当,一方面可因过度抑制机体免疫反应性而引发多种并发症,另一方面也可因其自身的毒副作用导致抑制器官功能衰竭。为了帮助患者朋友更多地了解免疫抑制剂对机体的负面作用,更加安全合理地用药,提高病人的自我护理水平,兹简要介绍一下目前临床上常用的免疫抑制剂的毒副作用。

目前临床上常用的免疫抑制剂主要有:普乐可复(FK506),环孢素A(CsA),骁悉(MMF),硫唑嘌呤(Aza),强的松(Pred),早基强的松龙(MP),抗淋巴细胞球蛋白(ALG),单克隆抗体(OKT#),它们的联合应用可招致多种并发症,分述如下:

一。感染的治疗:

术后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感染的病原体凶手细菌、病毒、霉菌等。感染的部位主要有手术切口,上呼吸道及肺、泌尿系等。免疫抑制治疗降低了患者的免疫抵抗力,容易发生和加重感染,且治疗起来较困难。手术切口感染表现为切口疼痛,红肿,渗出。上呼吸道及肺部感染表现为咳嗽,咯痰,胸闷气喘。泌尿系感染可表现为尿频、尿急和尿道烧灼痛。各种感染一般都伴有发热,伴或不伴寒战。当患者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就诊,检查血、尿常规,针对不同的病原体相应抗感染治疗。

二、肿瘤

人类自身免疫系统的功能之一就是识别和及时清除衰老恶变的自体组织细胞。免疫抑制剂的长期大量应用必然损害患者免疫监视功能,另一方面,由于免疫力低下,易遭受致瘤病毒感染,从而使肿瘤的发生机会大大增加。肾移植患者易发生的肿瘤为:皮肤癌、淋巴瘤、肾肿瘤、会阴癌、子宫癌等,以皮肤癌最多见,因此病友术后应避免过度日晒,女性患者应定期做妇科检查。

三、骨髓抑制

免疫抑制剂大都有骨髓抑制作用,引起白细胞血小板减少,感染和出血。主要见于服用硫唑嘌呤患者,这些病友应当定期复查血常规,当白细胞<5×109/L,应减少用量,当白细胞<3×109/L,应停止用药。另外别嘌呤醇可加重硫唑嘌呤的骨髓抑制作用,两者谨慎使用。

四、肾毒性和肝毒性

当前临床一线药物CsA和FK506最大的副作用就是肾毒性和肝毒性,如果用量过大可造成肝肾损害,因此病友应注意以下三点:①定期复查CsA浓度或FK506血药浓度,避免过低或过高。②要谨慎使用其它有肾毒性的药物,觉的有庆大霉素、红霉素、磺胺、西咪替丁、雷尼替丁、酮康唑等。③护肝治疗,定期复查肝功能。

五、高血压

肾移植患者术后多有不同程度的血压升高,尤其是术前有高血压史者。CsA、FK506均可引起体内水钠潴留,导致高血压。OKT3所引起的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也可引起血压升高,因此术后病人要经常测量血压,必要应加以降压药物治疗。

六、消化道副作用

各种免疫抑制剂对消化道粘膜都有刺激作用,轻者可有恶心、呕吐、食欲下降,重者可诱发和加重消化道溃疡,甚至出血、穿孔,因此病友应注意以下两点:①有消化道溃疡或出血史者,术前应积极治疗。②术后服用胃粘膜保护剂,如有剧烈腹痛,黑便表现,及时就诊。

七、高血脂

肾移植术后高脂血症的发生率为16%-18%,多种免疫抑制剂如:CsA、FK506、强的松等均可诱发。高脂血症不仅能使移植肾动脉硬化,管腔狭窄,影响其长期存活,而且能使患者全身动脉硬化,从而诱发心、脑疾病,因此病友要注意合理饮食,注意检查血脂,必要时口服降脂药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胰岛素增敏剂的副作用

导读:胰岛素增敏剂有什么副作用?胰岛素增敏剂可以使细胞膜上胰岛素受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加,促进细胞对葡萄糖利用。如果糖尿病人的胰岛功能下……详细>>

天麻的副作用

天麻作为名贵药材它的功效与作用非常多,对高血压,头痛等病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那么天麻有副作用吗?下面一起去看看天麻的副作用吧。详细>>

阿胶的功效及副作用

阿胶最为人们熟知的功效是补血,女人补血经常都会选择阿胶,阿胶是不错的补血食物,但是吃阿胶也要注意它的副作用,特别是食用禁忌。详细>>

葛粉的副作用

葛粉有副作用吗?葛粉的副作用有哪些呢?说到葛粉的副作用,我们也是很茫然,完全不知道呀。在经过一番了解之后发现,葛粉的副作用是在食用不当的……详细>>

党参的副作用

党参味微甜。生党参片益气生津力胜,常用于气津两伤或气血两亏。党参在日常生活中也是一味很重要的药剂,党参的作用也是很显著,下面我们就来简要……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