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黄连素的副作用

2015-06-24 17:08:40  来源:太平洋时尚网    转载

  黄连的功效

  毛茛科黄连属多年生常绿草本。又名川连、味连、鸡爪黄连。以根状茎入药。因其根如连珠而色黄,故名。主要产于中国四川、湖北、陕西等省。以四川栽培面积最大,约占全国总产量的70-80%,销全国各地,并有出口。黄连是国家保护植物。

  株高15-25厘米。根状茎黄色,常分枝成簇生状,形如鸡爪,节多而密,生多数须很。复叶基生,叶片卵状三角形,3-5全裂,裂片再作羽状深裂。春季开黄绿色花,2歧或多歧聚伞花序,有花3-8朵。春末夏初结果。种子长椭圆形,褐色。

  根状茎用作中药时有泻火解毒,清热燥湿功效,可治时行热毒、高热烦躁、泄泻痢疾、口疮、痈疽疔毒等症。药理试验证明,有抑菌及抗病毒、抗原虫作用,并能降低血压,扩张冠状动脉。黄连含小檗碱、黄连碱等多种生物碱,另含黄柏酮、黄柏内酯等成分。

  长期大量服用黄连素的副作用

  首先是导致肠道PH值(酸碱度)的改变,影响肠道消化酶的活性。

  其次渗透压高,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将刺激肠道蠕动速度加快,食物靡团和肠道接触的有效时间减少,减短了吸收营养物质的时间。

  第三是药物对肠道益生菌(正常菌群)的活性,有抑制作用,长期服用某些药物,会破坏人对维生素族及脂肪酸的吸收,而导致各种系统出现疾病。

  黄连素的其他主要副作用

  味苦。剂量过大时对胃有一定刺激,可使胃酸过多,即中医所说“苦败胃”。

  黄连素对心率的影响与剂量及给药方式有关,每日口服2克以下,对心率影响;如静脉点滴,可抑制心脏传导系统,引起心率减慢。所以,临床上为了避免副作用的发生,对于溃疡病者,可饭后服药,或将每次剂量适当减少至0.3克;一般不静脉给药,口服剂量不要随意加大,最好不要超过2克。

  黄连素的降血糖作用明显,且呈量效关系。但专家指出,服用黄连素降血糖副作用较大,有一定风险,不宜长期大量服用。其主要副作用可能就是横纹肌溶解症及乳酸中毒症

  黄连素最常见的副作用是便秘,大量应用后偶有恶心呕吐皮疹发热,停药后即可消失。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苋菜黄连素胶囊

【生产厂商】福州海王金象中药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口服黄连素后切莫喝茶

  黄连素治疗腹泻的效果好,是很多家庭的常备药。不过,如果在服用期间喝茶,可能事倍功半。日常用药中,有太多需要我们留心的,只有科学合理的……详细>>

止泻药黄连素也能治糖尿病?

盐酸小檗碱是从黄连、黄檗中提炼出来的一种生物碱,所以又叫黄连素,经动物实验和临床实践证明,黄连素不仅具有抗升糖激素的作用,还能促进胰岛B……详细>>

腹泻吃黄连素效果好吗?

春节期间不少人饮食不注意卫生、暴饮暴食,容易引发腹泻,不少人家中会备有黄连素、氟哌酸等腹泻常用药物,黄连素治腹泻效果好吗? 详细>>

胡黄连的作用

胡黄连的功效: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