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视神经乳头炎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目系暴盲视神经炎视神经脊髓炎视神经撕脱视神经缺损

刺五加的副作用 南北五加各有毒性

2015-06-24 17:02:49  来源:太平洋时尚网    转载

  刺五加有调节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益脾补肾、养心安神、调节免疫功能等功效。但是,刺五加有什么毒副作用吗?

  注意事项

  宜忌:阴虚火旺者慎服

  毒副作用:刺五加总甙给小鼠皮下注射的半数致死量为4.75g/kg,刺五加总黄酮的半数致死量为89.8mg/kg。

  刺五加毒性很小,实验动物连续服刺五加提取物数月毒性反应,终生服药亦能耐受。连续服药六个月除能延长平均寿命外,未发现胚胎毒性或致畸作用。

  临床应用本品,人长期服用刺五加毒性甚小,且不影响入睡和正常睡眠。

  临床上曾有使用细柱五加根皮炖猪肚治疗关节痛,因用药过量(为正常用量的5.4~13.5倍)中毒,引起中毒性视神经乳头炎多发性神经炎的报告。

  医家论药

  “五加皮,脚气之病,因于风寒湿三气而成。风胜则筋骨为之拘挛。湿胜则筋脉为之缓纵,男子阴痿囊湿,女子阴痒虫生,小儿脚软。寒胜则血脉为之凝滞,筋骨为之疼痛,而脚因尔莫行。服此辛苦而温,辛则气顺而化痰,苦则坚骨而益精,温则祛风而胜湿,凡肌肤之淤血,筋骨之风邪,靡不因此而治。盖湿去则骨壮,风去则筋强,而脚安有不理者乎。但此虽属理脚之剂,仍不免有疏泄之虞,须于此内参以滋补之药,则用之历久而不变矣。”(《本草求真》)

  “肝肾居下而主筋骨,故风寒湿之邪,多自二经先受,此药辛能散风,温能除寒,苦能燥湿,二脏得其气而诸证悉瘳矣。又湿气浸淫,则五脏筋脉缓纵;湿气留中,则虚羸气乏。湿邪既去,则中焦治而筋骨自坚,气日益而中自补也。其主益精强志者,肾藏精与志也。”(《本草经疏》)

  “五加皮,宜下焦风湿之缓证.若风湿搏于肌表,则非其所司。古方多浸酒酿酒,及酒调末服之,以行药势……五加皮辛苦而温,惟善化湿耳。化其阴淫之湿,即驱其阳淫之风。风去则热已,湿去则寒除。即《别录》之疗囊湿、阴痒、小便余沥、腰脚痛痹、风弱、五缓,皆可以是揆之。”(《本草思辨录》)

  附注:古代本草所记载的五加皮,系来源于五加科植物,而现代使用的五加皮药材,有南五加和北五加之分。南五加即上述五加科植物,大多医家以此为正品,故又有真五加皮之名,诸旧本草中所载之五加皮多为此;北五加为萝藦科植物杠柳PeriplocasepiumBge的根皮,习称香五加,亦称杠柳皮,1977年版《药典》和1977年版《中药大辞典》均将其定名为香加皮,北五加皮使用地区比较广泛。但这两种药材的科属不同,功效亦有区别:南五加皮药性温和无毒,祛风湿、壮筋骨之力较胜,且有补益肝肾之功,常用于肝肾不足之脚软无力、小儿发育迟缓、筋弱行迟;也常单味浸酒饮服,可视为有强壮作用的镇痛剂,以治骨节酸痛、风湿痹证。北五加祛风湿之功较著,并能利水消肿,但益肝肾之力则不及南五加皮,临床除用于治疗风湿入络的痹证外,还可合茯苓、大腹皮等渗湿利水药治疗足胫浮肿之轻证。由于北五加皮强心作用很强,用量过多容易中毒。因此,用量不宜过大,制五加皮酒时宜慎重。北五加注射液动物注射,能使其血压上升极高,约3~20分钟即可致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刺五加茶的由来与制法

刺五加自古即被视为具有添精补髓及抗衰老作用的良药,刺五加茶是刺五加制成的茶剂,具有益气健脾,补肾安神的作用,临床用于脾肾阳虚所致体虚乏力……详细>>

刺五加茶的中西医功效分析

刺五加茶是刺五加制成的茶剂,具有益气健脾,补肾安神的作用,古人有“宁得一把五加,不要金玉满车”之说。用于脾肾阳虚所致体虚乏力,食欲不振,……详细>>

使用刺五加片应注意什么

刺五加果能增加睡眠,对心悸、健忘、乏力等症状,刺五加的作用与人参相似。详细>>

刺五加注射液的主要功效有哪些

刺五加注射液能够促进人体内的胆固醇排泄,因此能治疗肝肾不足所致的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动脉硬化,脑栓塞等多种疾病,那么刺五加注射液具体有什……详细>>

刺五加片的功效如何

睡眠是维持人体生命的极其重要的生理功能,犹如水、食物一样对人必不可少。而失眠则是生命健康的大敌,须引起足够的重视。脾肾阳虚导致的失眠服用……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