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六味地黄丸的副作用

2015-06-24 15:22:21  来源:太平洋时尚网    转载

六味地黄丸是我们比较熟悉的药品,主要是用于治疗肾阴亏损、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精等病症的中成药。

根据最新研究,六味地黄丸还能增强人体免疫、抗衰老、抗疲劳、抗低温、耐缺氧、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改善肾功能、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虽然六味地黄丸有如此多的功效,但是服用六味地黄丸的禁忌与注意事项不可忽视。

服用六味地黄丸的禁忌与注意事项:

1、忌辛辣食物。

2、感冒发烧、腹痛腹泻者,即使有肾阴虚的症状也不宜服用。肾阳虚的人面色偏白,体质虚弱,喜夏不喜冬,这样的人不适于吃六味地黄丸。

3、痰多咳嗽、腹满便溏、舌苔白腻者不可服用,因为这类病人属痰湿内盛,服用后会加重病情。

4、服药期间出现食欲不振,胃脘不适,大便稀,腹痛等症状时,应去医院就诊。

5、服药二周后症状未改善,应去医院就诊。

6、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孕妇,小儿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7、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服用。

8、儿童必须在成人的监护下使用。

9、请将此药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0、如正在服用其他药品,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六味地黄丸没有太大的副作用,只要避开服用六味地黄丸的禁忌与注意事项,是可以长期服用的。“六味地黄丸”是中医药剂组方最合理的方剂之一,它受到历代医学家的好评,该药代表了中医药的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六味地黄丸的主要用法

六味地黄丸,相信大家对这个药名都不会感到陌生,这是一种家庭常用药。除了一些大家熟知的作用外,近日流行的帖子还提出六味地黄丸有着其他鲜为人……详细>>

哪三种人不宜服六味地黄丸?

大家都知道“六味地黄丸”是传统的补肾中药,但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专家房定亚教授说,有三种体质的人,不宜服用六味地黄丸:详细>>

知柏地黄丸和六味地黄丸的区别

知柏地黄丸和六味地黄丸,光看其名字,就知道其中都含有地黄的成分。但是二者是不是就没有区别了呢?非也。知柏地黄丸和六味地黄丸的区别是有的……详细>>

肾虚就吃知柏地黄丸?你可知道有什么副作用和禁忌?

在说到肾脏时,很多人会想起肾炎、肾结石、肾衰竭,这些比较熟悉的疾病,而在说到肾虚时很多会联想到一些其他内容,确实肾虚会导致肾脏健康受影响……详细>>

六味地黄丸有哪些功效?哪些人不宜服用?

六味地黄丸一种常见的药物,很多人在提到它时都会想起补肾,在生活中很多男性也会通过服用它来壮阳补肾,特别是男性在有肾功能下降或者是性功能问……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