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金银花茶的功效

2015-06-24 14:06:4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金银花是常见清热的中药,那么常喝金银花凉茶有什么功效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1、治声音嘶哑:金银花15克,栀子花5枚,甘草6克,浸泡于500毫升鲜蜂蜜内,1周后食蜜。

2、治急性、慢性咽喉炎:金银花、野菊花各15克,水煎服。

3、治咽喉肿痛:金银花、麦冬、桔梗各50克,水煎代茶饮。

4、治麦粒肿:板蓝根50克,金银花、紫花地丁、大青叶、蒲公英各25克,每日一剂,水煎服。

5、治急性鼻窦炎:金银花、野菊花、黄芪各15克,蒲公英、苍耳子、白芷、当归、辛夷花各12克,紫花地丁10克,每日一剂,分2次服。孕妇慎用,儿童减量。

6、治慢性咽炎:金银花30克,玄参15克,知母、黄芩、桔梗、生甘草各10克,蜂蜜适量。上药装入空暖瓶中,加沸水1500毫升,盖严,30分钟后即可饮用,可分5?6次1天内服完。每日1剂。另方:金银花50克,炙僵蚕、炙全蝎、黄连、桔梗各20克,沙参、代赭石、生牡蛎各40克。共研细末,分作40包。每日早晚各服1包。用生地黄、玉竹、玄参、麦冬各10克泡茶送服。此方有养阴清热、化痰利咽之效。

7、治扁桃体炎:金银花、连翘各25克,玄参、生石膏各30克,山豆根15克,黄连、牛蒡子、酒大黄、黄芩各9克,桔梗、甘草各10克。儿童剂量酌减,日1剂水煎分3?4次服。并耳垂放血数滴,日1次,用1-2日。一般均疗效满意。

8、治慢性化脓性鼻窦炎:金银花15克,黄芪、白术、辛荑花、白芷、石菖蒲各10克,黄芩12克,一枝黄花、苍耳子、薏苡仁各18克,败酱草20克,细辛3克。头痛甚,加蔓荆子、藁木;鼻涕多加皂角刺;纳食不香加谷芽、麦芽、鸡内金。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30天为1个疗程。主治慢性化脓性鼻窦炎鼻塞,流涕,头痛,或伴嗅觉减退,记忆力下降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金银花茶的功效

金银花是常见清热的中药,那么常喝金银花凉茶有什么功效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孕妇能否喝金银花茶

 金银花茶即使是很多不怎么爱喝茶的人可能都喝过它,它的好处有很多,不过如果让你具体说说它的功效可能你又说不出来。那么,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金银花的功效

金银花,也叫做忍冬,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不仅气味芬芳,同时还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毒的作用,对于各种热性病具有很好的治疗效果。金银花的使用方法……详细>>

体寒能喝金银花茶吗

金银花茶味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等功效,对身热头疼,心烦气躁,发困,咽干口燥也有一定的作用。正因为金银花性寒,因此有些人疑惑体……详细>>

金银花泡水喝的六大功效

导读:金银花是常见的中药材,很多人喜欢将金银花泡水喝,那么,你知道金银花泡水喝有什么功效吗?下面我们来看看金银花泡水喝的六大功效。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