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蛔虫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血吸虫病蛲虫病丝虫病绦虫病

鹤虱的功效与作用

2015-06-24 14:06:4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鹤虱是什么?鹤虱的功效有哪些?鹤虱有什么作用?下面我们来看看文章对鹤虱的功效与作用的介绍。

【药名】鹤虱 he shi

【别名】南鹤虱、野萝卜子。

【来源】伞形科植物野胡萝卜Daucus carotaL。的果实。

【植物形态】二年生草本,高20~ 120厘米。茎直立,表面有白色粗硬毛。根生叶有长柄,基部鞘状;叶片2~3回羽状分裂,最终裂片线形或披针形;茎生叶的叶柄较短。伞形花序顶生或侧生,有粗硬毛,伞梗15~ 30或更多;总苞片5~8,叶状,羽状分裂,裂片线形,边缘膜质,有细柔毛;小苞片数枚,不裂或羽状分裂;小伞形花序有花15~ 25,花小,白色、黄色或淡紫红色,花瓣5,大小不等,先端凹陷;子房下位。双悬果卵圆形,分果的主棱不明显,次棱4条。

【产地分布】生于路旁、山沟、溪边、荒地等处。分布于全国各地。

【采收加工】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摘。晒干,除去皮屑、杂质。

【药材性状】椭圆形,多已分裂成两瓣,长3~4毫米,宽1.5~ 2.5毫米,表而棕黄色或黄褐色,顶端有残留花柱,基部圆形,偶有小果柄。果瓣被面隆起,有4条突起的纵棱线,其上密生一列黄白色钩刺。结合面稍平坦,有3条纵脉纹,脉上有短柔毛。横切面略呈半圆形,每一棱线内方有1个油管,结合面有2个油管。种仁类白色。具特殊香气。

【性味归经】性平,味辛、微苦。归脾经、胃经。

【功效与作用】有驱虫功能。属驱虫药。

【临床应用】用量6~ 15克。治疗蛔虫病绦虫病蛲虫病、虫积腹痛

【主要成分】果实含白杨素、芹菜素、木樨草素、山柰酚、槲皮素等黄酮类化合物,还含挥发油。油中含成分50种左右,主要为8一杜松烯和菖蒲烯,两者共占43.12%。有效成分正己酸及天名精内酯具驱除蛔虫作用。煎剂或水提液抗菌和抑制中枢作用。本品可作皮肤消毒剂。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虱用什么药

阴虱病是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性病。那么对于阴虱病实用的治疗药物有哪些呢?又该如何来使用呢?详细>>

蛇莓的功效与作用

现在正当是桑葚、妙子成熟的季节。大家去乡下采摘野果子饱腹之时定当也看见了传说中蛇吃的妙子-蛇莓。详细>>

芭乐的功效与作用

芭乐是台湾水果之一,芭乐的营养价值很高,而且芭乐的功效与作用也不少,那么吃芭乐有什么好处呢?详细>>

硒的功效与作用

硒有什么功效?硒有什么作用?如何才能补充硒?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解答下。详细>>

木香的作用与功效

木香有什么功效呢?木香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