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呼吸系统药品使用注意事项

2015-06-23 17:37:2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春季是各种呼吸道疾病发病高峰,呼吸道疾病一旦发作,往往伴有感染发热、咳嗽、气喘等症状,此时药物治疗必不可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科陈国忠教授提醒,在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过程中,使用以下药品需格外注意。

抗生素:要坚持应用3-5天

呼吸系统疾病多以感染为主,往往需要应用抗生素。引起呼吸系统疾病的病原微生物很多,针对不同的病原微生物,抗生素的选择是不同的。另外,在抗生素的应用中还应注意其用法、用量、疗程和副作用。因此抗生素必须在医生指导下应用。特别提醒的是,不要勤换抗生素,一种抗生素发挥作用需3-5天,不要期望药物一用,症状马上消失。一种抗生素要坚持应用3-5天,才能判断其是否有效,才能决定是否换用抗生素。

镇咳药物:尽量不用或少用

咳嗽是一种保护性的反射,可以清除呼吸道的异物或分泌物(痰液)。因此,如果咳嗽不影响到日常的生活、睡眠、工作,尽量不用或少用镇咳药物,止咳的根本问题是消除呼吸道的炎症。

化痰药物:适合年老体衰病人

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另一个重点是痰液引流。若痰液引流不佳,任何抗生素的应用都是无效的。因此,某些年老体衰或神志不清的病人,出现呼吸系统感染时往往很难控制,其根本原因是不会或无力咳痰。对于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如果痰不易咳出,应用化痰药物是必要的,对于危重病人,甚至可以应用纤微支气管镜吸引抽痰。

平喘药物:每天不超过1克

平喘药物包括茶碱类,β2激动剂、抗胆碱能药物、激素导。对于茶碱类药物应注意不能过量,每天不能超过1克;

β2激动剂和抗胆碱能类药物及某些激素类药物为吸入剂,要多看说明书,弄清吸入的方法,一般取药后可找医生咨询。

对激素类药物的应用,大家不要有恐惧心理,吸入激素的治疗量是很小的,且为局部治疗,对机体的副作用很小,但要注意漱口,激素长期集聚在口腔内可引起溃疡,全身激素治疗一般时间不长,对机体的影响也不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用药谨慎,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人们到了一定年纪,身体素质就大不如从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不管是哪类疾病,总需要服用一些药物。虽然吃药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是讲究有很……详细>>

使用便携药盒的四点注意事项

不少老年人由于患有慢性病,需要长期用药,因此选择购买便携药盒,把各种药物分装到药盒中,避免漏服药或过量用药。患者使用便携药盒时需注意四点……详细>>

联通与国家药监局合作推进药品稽查执法查询系统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中国联通在京签署了“药品稽查执法信息移动查询系统装备项目”合作计划。按照双方协定,中国联通将为国家食品药……详细>>

助听器使用注意事项

助听器使用注意事项?助听器是现在流行的一种解决听力障碍的最有效的工具。或许对于很多正常的人来说,不知道助听器使用注意事项有哪些呢。详细>>

利福霉素钠的使用注意事项?

利福霉素钠为抗生素类药物,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呼吸道感染、尿路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的治疗,用于结核杆菌感染的疾病和重症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