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怎么判断中药菟丝子的真假

2015-06-23 16:37:0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菟丝子中含杂质量比例较大,并且十分普遍,有的是人为故意掺假。下面为你揭秘掺假菟丝子如何辨别?

菟丝子具有滋补肝肾、固精缩尿、安胎明目、止泻的功效。在临床应用上,是一味较常用的中药。在药品监督检验中,笔者发现,菟丝子中含杂质量比例较大,并且十分普遍,有的是人为故意掺假。为增加重量,往菟丝子中掺入与之形状、大小、颜色相似的水泥粒、沙粒、土块等,以非法牟取经济利益。菟丝子呈类球形或卵圆形,直径在一毫米左右,个体微小,用肉眼不易识别,一些基层医院、药店受到客观条件限制,不易识别掺假的菟丝子。笔者建议,在验收时可以采取以下简易识别方法:

辨颜色:纯净的菟丝子呈灰棕色或黄褐色,表面光洁;掺假的表面呈土色,颜色晦暗。

搓捻法:取少量菟丝子放入手掌心,用另一手拇指用力搓捻,菟丝子质坚实,不易捻碎;如掌心有土末,说明掺有土块。

浸泡法:取少量菟丝子放入透明玻璃容器中,浸泡一段时间,菟丝子吸水体积膨大;掺有水泥粒、沙粒、泥块的,会沉入容器底部,水泥粒、沙粒不会膨大,泥块会很快溶散并使液体变浑浊。

水煮法:取少量菟丝子用沸水浸泡后,表面有黏性;加热煮至种皮破裂时,露出黄白色卷须状的胚,形如吐丝,即为正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鸦胆子

鸡眼是摩擦、挤压等多种原因导致的皮肤角质层增厚,挤压有疼痛感,那么该如何去治疗鸡眼呢。详细>>

中药柏子仁 真假大揭晓

  市场上发现,有的在柏子仁中掺混入黄砂粒以增重,与真品较易混淆,为了自身生命健康,使用时必须注意鉴别。 详细>>

常用中药真伪鉴别

随着中药饮片的需求量不断增加,一些不法之徒乘机发不义之财,以差充好,以假当真,甚至图财害命。这里,我们将一些常用饮片的真伪鉴别及掺假识别……详细>>

润肺的中药

冬季是进补的一个季节,那么冬季润肺养阴吃什么呢?有助润肺养阴的食物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冬季润肺养阴的四款药粥。详细>>

中药鳖甲

鳖甲,为鳖科动物中华鳖及山瑞鳖的背甲,那么,鳖甲有什么功效?鳖甲有什么作用?一起来看看鳖甲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