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中药千里光

2015-06-23 16:37:0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千里光,又名九里明、九里光、黄花母、九龙光、九岭光。是一种中草药,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千里光的功效及其作用。

千里光的功效

清热,解毒,杀虫,明目。千里光治各种急性炎症性疾病,风火赤眼,目翳,伤寒,菌痢,大叶肺炎,扁桃体炎,肠炎,黄疸,流行性感冒毒血症,败血症,毒,干湿癣疮,丹毒,湿疹,烫伤,滴虫性阴道炎用于风热感冒、目赤肿痛、泄泻痢疾、皮肤湿疹、疮疖。用量15—30g。

千里光的功用主治

1。《本草图经》:与甘草煮作饮服,退热明目。花、叶:治眼有效。

2。王安卿《采药志》:治时疫,赤鼻,聘耳,火眼,诸疮疖肿毒破烂及鹅掌风。合千里光膏,点亦眼,贴杨梅疮

3。《纲目》:同小青煎服,治赤痢腹痛。

4。《四川中药志》:杀虫止痒。治瘰疬及一切皮肤痒疹(外冼)。

5。《本草拾遗》:主疫气,结黄,疟瘴,盅毒,煮服之吐下,亦捣敷疮、虫蛇犬等咬伤处。

6。《贵州草药》:清热解毒,祛风除湿。治风热感冒,急性风湿关节痛,无名肿毒,痔疮,肾囊风,湿疹。

千里光的宜忌

《饮片新参》:中寒泄泻者勿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千里光片注意事项有哪些

千里光片的主要功能是抗菌消炎、清热解毒、明目。主治结膜炎、角膜炎、沙眼、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咽炎、菌痢、肠炎等炎症。千里光具有广谱的……详细>>

千里光片适用于多种炎症

大家都明白用药需谨慎,用药需安全。因此,患者在服用药物之前,都应该首先了解该药品的使用注意事项是什么,才能够正确用药。那么服用千里光片的……详细>>

中药千里光

千里光,又名九里明、九里光、黄花母、九龙光、九岭光。是一种中草药,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千里光的功效及其作用。详细>>

中药里的陈皮指什么

陈皮又名橘皮、柑皮、红皮等,那么陈皮是什么?陈皮即可用于烹制菜肴,也是一味中药,具有通气的健脾、燥湿化痰、解腻留香、降逆止呕的功效。除此……详细>>

千里光片的服用注意事项

千里光片是一种中草药,其性寒,味苦,具有清热解毒,明目,止痒等功效。所以,有很多患者会选择服用它。那么,千里光片的服用注意事项?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