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类风湿因子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红皮病类风湿关节炎肾损害脱屑性红皮病

早期类风湿吃什么药

2015-06-17 15:08:57  来源:搜狐    转载

网友:教授您好,我老公的手指老是对称性的肿痛,医院化验抗O\类风湿因子均正常,只有在发病时血沉高33,不过医院没有确诊是类风湿, 看过一些中医说是早期类风湿,是这样吗?我想请问,对于早期类风湿怎么治疗,能治好吗?

栗占国:这个网友的病症是对称性的关节肿痛,对称性就是左右两侧都肿了,尤其是小关节肿了,加上血沉33,不排除类风湿的可能。

类风湿性关节炎在发病早期时,类风因子可能是阴性的,此时不能仅凭类风湿因子的检查进行诊断,我建议他到综合医院的风湿免疫专科就诊,详细诊断后,如果是类风湿性关节炎,要近早采用规范的药物治疗。

主持人:像这种情况,风湿免疫因子不是特异性的,是不是要经过CT检查呢?

栗占国:CT检查完全没有必要。血液检查即可,疾病早期X光片也不用拍,因为早期关节没有什么变化,至少症状出现三个月以后再拍片子。但是患者一定要到综合医院的风湿免疫专科就诊,不是所谓的风湿病专科医院。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CCP抗体测定,有位网友请教CCP-Ab和GPI哪一种指标诊断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特异性高?现在测定GPI常用的是免疫学方法,也就是说测定酶的mass,这个指标与酶的活性之间有什么相关性吗?

栗占国:CCP和GPI,前者更特异。GPI指标的高低和酶的活性之间不是正比的关系,因为GPI的水平只代表蛋白抗原的高低,量的多少,酶的活性和GPI水平高低没有关系。

主持人:在CCP、GPI和类风湿因子这三项检测中,哪个指标在检测类风湿关节炎中特异性更高呢?

栗占国:特异性最高的是CCP抗体,再就是类风湿因子,再下来是GPI,应该明确指出抗体或者GPI阳性不能代表病人就是类风湿,只是提示患病可能性大,其他病同样可以出现抗体的阳性。一个类风湿患者的诊断必须在专科医生指导下才能确定,这个指标可以做参考。

主持人:前面这位患者类风湿因子正常,血沉高,可能是类风湿早期。早期的类风湿患者有没有特殊的症状?

栗占国:早期类风湿最直接的症状就是对称性的小关节疼痛或者肿胀,比如手部关节包括腕关节的肿痛,之后会有三组以上关节对称性病变及晨僵的表现。有些病人会出现全身的低烧,血液里出现血沉,CRP可能会高,但是很多人并不一定出现那么多表现,有些症状会反反复复地发作,但共同的特点都是这些症状经过一段时间后会加重,关节肿胀会持续。

主持人:在早期如果给予正规治疗,能治好这个病吗?

栗占国:不但早期的患者,哪怕是比较重的患者,只要正规地用药治疗,都可以完全缓解。

主持人:能够缓解,但是不能够治愈。

栗占国:我们可以说患者关节肿胀完全消失,基本上不疼,血的指标明显降低转移,病情控制在很稳定的状态,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工作和生活。但是一般不用“治愈”这个词,就像高血压这个病不能用“治愈”只能用“控制”一样。如果正规治疗,类风湿可以治得比高血压还好,可以很长一段时间不用吃药,但是有些病人可以出现复发,复发了不怕,再按医嘱正规治疗还是可以得到控制和缓解。但是高血压、心脏病一般是停不了药的,从这个意义上讲类风湿治疗的愈后比较好,患者及患者家属一定要有信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类风湿吃什么药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免疫系统疾病治疗起来比其它疾病要复杂。那如果得了类风湿关节炎其治疗关键是什么?详细>>

早期冠心病吃什么药

冠心病发作时,如不及时的吃药,就会导致患者有生命危险。冠心病的用药常识,是冠心病患者及家属该了解的常识。冠心病吃什么药好?有什么中药治疗……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吃什么中药

类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吃什么,类风湿性关节炎如何饮食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类风湿性关节炎食疗秘方。详细>>

类风湿用什么药最好

类风湿性关节炎至今尚无特效疗法,仍停留于对炎症及后遗症的治疗,采取综合治疗,多数患者均能得到一定的疗效。现行治疗的目的在于:①控制关节及……详细>>

感冒吃什么药

暑湿感冒多表现为身热,微恶风,汗少,肢体酸重或疼痛,头昏重胀痛,咳嗽痰黏,鼻流浊涕,心烦口渴,或口中黏腻,渴不多饮,胸闷欲呕,小便短赤,……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