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降压药的种类有哪些

2015-06-17 15:09:24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很多的高血压患者选择自己到药店去购买降压药,可是高血压有不同的类型,相同的降压药也是有不同的分类,不同的症状选择不同的药物。如果私自选择的降压药与自身的症状不符,很容易没有效果或者造成其他的症状,所以我们要慎重选择降压药。

我们通常见到的降压药有利尿剂、钙拮抗剂(CCB)、β受体阻滞剂(BB)、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ARB)五大类,那么具体到每一种药物有什么具体的作用却很少有人知道。

利尿剂:此类药物适用于:老年高血压、单纯收缩期高血压、伴有心力衰竭的高血压患者。是通过利钠排水、降低容量负荷发挥降压作用。常用的利尿剂是氢氯噻嗪和吲哒帕胺。其副作用与剂量密切相关,故通常采用小剂量。常见的不良反应有:低血钾、高尿酸血症,故应该注意复查血钾,有痛风的患者禁用。

钙拮抗剂:是应用最广的一类降压药,比较适合中国人,其作用不受盐摄入量的影响,而且没有严重的副作用。主要由如络活喜、波依定、拜新同等,最为广大高血压患者所熟知,经常有患者到门诊要求开这类药物,或自己去药店买,认为这类药能扩张血管,降压作用最好。但高血压的发病机制很复杂,每个人血压高的原因都不尽相同,并不是所有人用都可以取得最好的效果。CCB主要通过阻断血管平滑肌细胞上的钙离子通道发挥扩张血管、降低血压的作用。最适合的人群是:老年高血压、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只有收缩压高,舒张压不高)、高血压伴稳定性心绞痛、高血压伴有冠状动脉或颈动脉粥样硬化及周围血管病(如下肢动脉狭窄)者。

β受体阻滞剂(BB):最适用于合并有冠心病(包括心绞痛、心肌梗死)、心率快或有早搏等快速型心律失常慢性心力衰竭、甲亢、焦虑等情况的高血压患者,尤其适用于年轻人。主要通过抑制交感活性、抑制心肌收缩力、减慢心率来降低血压。常用种类有:比索洛尔、美托洛尔(缓释片)、卡维地洛等。常见不良反应有:疲乏、肢体冷感、激动不安、心动过缓等,还可能影响糖、脂代谢。本身就心率慢(<55次/分)、有缓慢性心律失常和支气管哮喘的人禁用。应该注意的是,长期应用BB者突然停药后会有“反跳”现象,如血压反跳性升高、心动过速、心绞痛发作、焦虑等,切忌自己突然断药。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适用于合并糖尿病、肾病、蛋白尿、代谢综合征、慢性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的高血压患者。主要通过抑制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起到扩张血管等作用,从而降低血压。常用种类有培哚普利、贝那普利、福辛普利、雷米普利等以“普利”为后缀的药物。它的优点是对糖脂代谢无不良影响,而且可以改善糖代谢、减少新发糖尿病;减少糖尿病患者的尿蛋白;保护心脏和肾脏。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持续性干咳,多见于用药初期,症状轻者可尝试继续服药,不能耐受者应换药。

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ARB):是降压药家族中最年轻的成员,临床常用到的种类包括厄贝沙坦、氯沙坦、缬沙坦、替米沙坦等以“沙坦”为后缀的药物,作用机制与ACEI类似。

可见降压药并不是以我们服用后的效果来作为评判的标准的,不同的降压药有着不同的功效同时也有着不同的副作用,所以患者在用药之前一定要到医院详细检查,在确定了高血压的种类以后再根据医生的建议服用固定的降压药,不要随意更换。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压药有多种类型?主要分为这5大类!

降压药是目前针对高血压患者的常见药品,就是因为高血压患者需要终身服药来保持血压稳定,否则就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而针对不同问题的高血压患者……详细>>

降压药有副作用吗?带你揭秘这5种降压药的副作用!

在目前高血压已经成了常见的慢性疾病,生活中有很多患者需要服用药物来稳定血压。而很多人都知道降压药带有副作用,在不注意的情况下会使身体受到……详细>>

高血压的药物有哪些?

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可能引发严重的并发症。高血压如果不控制、不治疗,可能引发中风、心梗等疾病,因此高血压病人需要坚持治疗……详细>>

降压药:早服还是晚服看情况

很多抗高血压药物都具有长效降血压的作用,服用一次可控制24小时的血压,所以,这一片药是早上服还是晚上服,似乎并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实际情……详细>>

降压药什么时候吃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其中是高血压疾病,很多人在问高血压药什么时候吃效果好,那么下面就来了解下吧。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